京津冀经济调结构 河北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约4%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地区的转型,河北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各地官方统计数据陆续出炉,一季度北京、天津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1%、10.6%,分别比上一年同期下降0.6、1.9个百分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河北一季度GDP增速只有4%左右,相比去年一季度经济9.1%的增速,下降约5个百分点。

  河北经济如此之差,这与目前河北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有较大关系。

  其中一季度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3.5%,较去年同期和上年底分别回落8.5和6.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降至2000年来同期最低点,排名全国第29位。

  河北统计局核算处处长何海臣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的工业增加值占到经济的一半以上,很显然,河北目前旧的工业产能在淘汰,而新的产业动力还没形成。下一步发展的任务仍很重,需要尽快研究对策。

  此前,河北确定2014年经济目标是8%,从目前的情况看,完成目标存在压力。

  京津冀经济放缓明显

  一季度,京津冀地区经济明显放缓,三地的工业出现了明显回落。

  其中,一季度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个百分点。而北京这个数据是6%,同比去年全年回落2个百分点;河北则降幅更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3.5%,同比去年全年回落6.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降至2000年来同期最低点。

  对此,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刘岚芳指出,目前北京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正在发生重大转换。原有消费和投资热点支撑减弱,传统产业面临调整,而科技、文化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尚需培育。

  北京在人口调控、环境治理、功能疏解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也使得北京的经济增长呈现偏弱态势。“北京市加大空气治理力度,一些不适宜北京发展的产业会疏解出去,这都影响到工业生产活动。”刘岚芳认为。

  目前天津也在将一些不适应本地发展的工业企业迁移出去。

  河北走的路也一样,不过河北淘汰的主要是重化工业,这对经济影响很大。

  河北一季度GDP增长4%左右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指出,目前河北经济增速在放慢,但这是有意的放慢发展速度来调整产业结构,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就重复投资,回头发展重化产业。”

  他认为,河北的6643计划仍需要加快。上述计划规定,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61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炭、36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相比河北,北京和天津之所以经济放慢有限,则与这些地区服务业比重大有关,比如北京服务业比重接近80%,工业只有20%的比重,即便全部工业放弃,也冲击有限。

  对于天津而言,今年的经济放慢,还与该市汽车限购、房地产销售下滑等有关。比如天津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5.36亿元,增长4.0%,同比回落9个百分点。汽车零售额则下降了29%。

  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臧学英指出,天津的装备化工、汽车等产业增速有所下降,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改变重工业比重大的格局,这对经济会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京津冀,经济结构,GDP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