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故事

职工家庭理财:提升自己莫惜钱 保教育须存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5-01 07:3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议一备足存款应付突发事件

  饶女士夫妇均为长沙事业单位职工,儿子3岁。家庭月收入约9000元。房产两套,一套供父母居住,一套自住。在家庭投资方面,现有定投的基金约1.8万元,存款几千元。每月家庭支出项目为:房贷2400元(还有8年还清),物管费300元,停车费300元,油费400元,伙食费、网费、电话费等合计约2000元,小孩托幼费1200元。饶女士希望理财师能结合自家情况,提供有建设性的综合理财建议,可为小孩幼儿园到大学教育期间的教育开支提供保障。

  记者联系到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王明亮,他结合饶女士家的情况分析认为,饶女士家庭月收入9000元,月生活支出6600元。一般家庭需准备能够应付三个月支出的紧急预备金,也就是19800元,但饶女士仅有数千元存款,明显不足,难以应付突发事件。

  建议二开源节流提升家庭收入

  详细说来,王明亮表示,饶女士家庭正处于家庭成长期,目前主要资产为自住房产,生息资产不多。所以其理财目标并不在于收益高低,而是主要从这两方面来考虑资产配置:一方面是将重心放在工作上,通过进修、培训、考证等加大对自身的投入,提升整个家庭的收入,实现家庭资产的开源;另一方面,还需培养理财习惯和存钱习惯,其实基金定投是一种很好的培养理财习惯的工具,其中蕴藏了很多投资的理念,也可以让饶女士花最小的代价来了解资本市场,这些都是为了将来财富有所积累时,能够让自己更加游刃有余地进行资产配置。

  为小孩的教育开支提供保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能让整个家庭养成存钱的习惯,目前饶女士家庭每月可结余2400元,一年可结余28800元。“适当的开源节流,每月的结余才会逐渐增多,这样才更有利于为小孩提供更好的教育。”最后,王明亮建议,饶女士可考虑给家庭里贡献最大的经济支柱购买一份定期寿险,小投入,大保障。“我们无法预知自己的未来,但可以为自己的家庭加上一道安全锁,保险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关键词:家庭理财,教育,存款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