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央行宣布,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央行调整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目前个人投资理财不会产生影响,如果未来央行进一步全面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带来宽松政策预期,具有稳定回报特征的投资品种,如银行理财产品、债券等未来预期收益都可能下降,长期投资配置将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与设立在城市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相比,法人在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涉农贷款比例较高,支农力度更大。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能有效引导贷款流向“三农”,增强县域地区购买力,增加货币供给,有效扶持“三农”。

  此外,该分析师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指的是银行吸收的存款要按一定的比例放到人民银行,这一部分是风险准备金,不能用于发放贷款。这个比例越高,执行的紧缩政策力度越大。“调整县域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或许只是央行为全面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开的头。一季度以来,我国银行业面临流动性、存款增量放缓等一系列问题,央行针对这些问题多次在公开市场进行调节,但从目前银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虽然银行间资本的流动性暂时得到解决,但存款增量持续放缓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存款增速不足以满足社会融资需求的情况下,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是比较直接、有效的解决方式。”

  

 

关键词:银行存款,准备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