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建医保网络平台 实现三地间即时结算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5-04 09:2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人社厅近日发布消息,今年以来,河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一季度末,全省总参保人数达到3358.95万人,参保率为97.54%。下一步,河北省将建立京津冀职工养老保险协商机制,积极推动三地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协同发展。同时,依托省内结算平台,与京津两地共同搭建三地间医保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在三地间即时结算。

  一季度,河北省为821.85万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5.06亿元,发放率为96.20%。企业退休养老金实现十连增,全省企业退休养老金提高幅度达到10%以上。

  医疗保险覆盖人数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680万人,比上年新增5.3万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部分设区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近40万元和30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支付比例分别为79%和70%,初步缓解了参保人员看病贵的问题。

  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新增参保人数6.3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5.9%。省级统筹的信息管理系统也已在省本级及第一批设区市上线,初步实现了行政、经办、鉴定三方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失业保险政策保障得到加强。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使用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的意见》,对因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经营受到影响,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连续缴费1年以上且无欠缴,无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我省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稳定岗位补贴。

关键词:京津冀,医保联网,即时结算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