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北京抢房一说不靠谱 投资者没爆棚 出手很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3 22: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北京春季房展落幕,河北、天津项目成为房展会主角,现场谈论最多的就是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房价增值。但看展的购房人明显“感觉北京楼市内冷外热”。对河北项目,京城的投资者并没有“爆棚”,出手都很谨慎。

  前些时间,河北的销售中介盛传的“四个北京人包售下整个楼盘”、“保定要成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等说法,后来证实都是售房者们造的没法证实的谣言。再后来的涿州楼市的“火爆”也被媒体揭发是人为造势。

  河北有些地区的房价涨,这是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一种市场反应,北京城市非核心功能往外疏解,可能就河北这个地方是承接的最重要地方,所以很多人认为房价有所变动,有往上走的趋势。这也是老百姓对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创新的积极反应。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最主要的还是在资源内配置资源,形成我国新的增长极,特别在生态文明以及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方面来实行区域化的发展,新的战略和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打破原有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这才是它的本意。当然这个过程中,各个城市区域的功能要发生调整,重新配置或者调整这样的功能,当然也会影响部分地产或者房产,这也是客观需要。但是肯定不是因为要调整房地产的地位、格局来搞这个战略。

  河北是被北京灯光照耀下面的阴影地区,灯光的四周能被照耀得很明亮,但是就是由于离北京太近了,河北经济的发展反而黯然失色。保定市向来有“北京南大门”之称,其下辖的涞水县与北京房山区相连,这个县的义合庄村,2009年人均收入只有1200元,而与之接壤的房山区土堤村却达到了8000多元,相差近7倍。

  目前在许多河北楼市红火的地方,北京的购房人看到,一些地方除了楼盘外,再无其他建筑,甚至连超市等基本的生活配套设施也没有,来实地看房的人并不多。如固安,按照3月的签约速度,消化完目前的可售面积需要约13.2个月,而消化完住宅产品则需要11.9个月。

  对于购房者来说,需要理性对待环北京置业投资。在没有利好落地的情况下,房价先涨,并不利于经济发展。有些区域,即便承接了北京部分功能,但主要居住人群依然是当地人,房价高了对收入相对较低的当地人更不是好事。

  买房依然必须关注配套等核心资源。河北一些区域目前没有成型的二手房市场,即使出现房价的上涨,也很难变现。

  实现三地的均衡发展,甚至做到让相对落后地带能率先发展,需要来自更高层面的协调,这是保证三地均有共赢前景。到目前为止,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战略和规划还没有出台,所有的举动还是要慎重,老百姓要避免盲目投资楼市。

关键词:投资,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