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发区签约13项目 河北加速对接北京产业转移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4-05-12 08:1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查看:

  河北省板块实时行情

  5月8日,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合作与在京13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此外,唐山的另一港口曹妃甸也在筹划利用港口优势对接京津产业。业内人士指出,港口优势将成为唐山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巨大优势。

  近来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方面,河北省动作不断,省政府及各地均出台举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未来随着政策落地,河北各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有望提速。

  唐港区引入300亿元投资

  5月8日,北京-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签约项目既包括对北京产业的承接,更有新研发的高科技项目。其中,量子技术应用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量子检测设备,包括医用检测设备、民用检测设备以及大气、水质、土壤等环境检测仪器等,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北京星光拓诚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超过30亿元,规划及兴建两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建设示范生活休闲主题小镇。此外,温斯顿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将投资31.5亿美元建设稀土锂钇新能源项目,北京麻世纪流行面料研发有限公司将投资36亿元建设京港服装、面料创意产业园等项目。

  据介绍,唐港区总规划面积32.8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平方公里,发展规模在河北省131个省级开发区(园区)中位居第3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具有区位、港口、产业、空间等多个优势。产业优势方面,唐港区已初步形成煤化工、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冶金建材、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现代农业七大产业园区。

  河北加速对接

  自从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来,河北省层面以及各市提出了对接计划。包括承德、廊坊、邯郸、保定等多地已经开始有实质性动作,与京津产业和企业进行对接。

  根据河北省3月26日公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北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其中,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廊坊市将充分发挥“京津走廊”区位优势,石家庄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中心城市,唐山围绕建成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加强与京津功能分工和配套协作,带动冀中南、冀东两翼发展。

  此外,河北省4月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口岸建设支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河北省4月26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建设环首都开放增长极,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市要创造从“首选地”到“必选地”的比较优势,在环首都周边区域形成新的开放型经济增长极。

  5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石家庄将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首都经济圈重要副中心城市和南部区域经济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在之前就一直在不断推进,也发布了一些相关规划,但相关政策迟迟难以落地,主要源于跨区域的沟通难度较大,此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加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将加速。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产业转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