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推行网格化监管 小贷“影子”风险归笼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钟时音 2014-05-27 14:5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邢台市金融办在全省率先推行网格化监管,进一步规范民间资本的管理,将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影子”风险锁入笼中。

  根据邢台市《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明确谁是审批机构谁负责风险处置的原则,逐一落实行业归口部门监管责任。市金融办作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责任部门,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管。同时明确属地政府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县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构筑网格化监管模式,确保监管无盲区、无差漏。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一些传统银行体系之外的信用中介机构(以下统称“影子银行”)日益活跃。影子银行是金融发展、金融创新的必然结果,作为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在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居民投融资渠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暴露出业务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在促进金融发展、金融创新的同时,邢台市金融办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他们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防堵结合,将负面影响和风险降到最低。

  该办建立了审计准入制度,确保小额贷款公司审计公开透明。他们在邢台市筛选7家相对较有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小额贷款公司审计候选库,通过公开摇号形式确定对拟筹建的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企业及股东资质专项审计、出具验资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要求参与小额贷款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签订承诺书,如违反承诺自动退出小额贷款公司审计工作,并通过会计师协会给予行业惩戒。通过这种形式,增强了各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心,确保了对小额贷款公司审计的公开透明,保证了审计质量。

  近年来,在省金融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邢台市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进展明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有51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营业,注册资金23.56亿元;1至4月份,累计发放贷款12.34亿元,有效支持了“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

关键词:邢台,网格化监管,风险归笼,小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