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砸钱收购4月花360亿 或成中国科技界首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阿里巴巴昨日递交赴美上市申请,或成史上最大的IPO;公司持股结构曝光,马云持股8.9%备受外界关注

  今后可能要叫他中国科技首富了!

  阿里巴巴终于递交赴美上市招股说明书了。5月7日,阿里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融资额为10亿美元。前一阵子,马云和阿里巴巴大肆“砸钱圈地”,不断扩大其资本帝国版图,业界分析正是为了冲刺IPO,如今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宗被预计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正式拉开帷幕。

  美国证监会或需3个月来审批

  根据招股文件,此次纳入阿里上市主体的最重要业务为淘宝网、天猫和聚划算,再加上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各种业务,阿里将其自称为“生态圈”。其中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三个平台2013年的交易总额达到15420亿元,约合2480亿美元。这一规模,是美国亚马逊的两倍,eBay的3倍。

  在财务信息方面,阿里营收增长势头可谓迅猛,2013年2-4季度,阿里巴巴营收为404.73亿元,2013财年(截至到2013年3月31日)总营收为人民币345.17亿元,2012财年(截至到到2012年3月31日)总营收为人民币200.25亿元。数据显示,2013财年,阿里在中国市场营收增长87%、海外市场增长了23%。2013财年该公司净利润超166亿元,现金流高达197亿元。

  阿里巴巴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电子商务企业。整个2013年,阿里移动端商品交易额达到2320亿元人民币,占平台总交易额的15%。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占中国移动端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76.2%。有投行人士称,美国证监会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来审批其申请。目前,有信息透露,阿里巴巴股价每股已经突破50美元。

  为何融资金额只有10亿美元?

  最高融资金额从此前预计的150亿-200亿美元缩水到10亿美元。为何如此抢眼的财报数据,融资金额却只有10亿美元?难道传说中“史上最大的IPO”泡汤了?

  对此,有分析师对记者指出,10亿美元只是名义上的数字,这只是一个在美国监管机构递交的占位金额,用于计算注册费。后续阿里将会继续增补申请文件的具体内容,其最终的融资很可能超过2012年上市的脸谱(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的160亿美元的规模,预计筹资额在150亿-200亿美元,将会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一宗IPO。

  据历史资料显示,2012年9月,雅虎出售了一部分阿里巴巴股权,根据该出售价格,阿里巴巴整体估值为400亿美元。16个月后的2014年1月,一家大型全球性投资者收购一部分阿里巴巴股权,根据该收购价格,阿里巴巴整体估值为1250亿美元。

  但专家解释,出售估值仅能反映阿里巴巴的静态市值,一旦上市成功,阿里巴巴的股价翻倍亦带来市值溢价。此外,营业收入的超预期增长也会一再提升投行分析师对阿里巴巴的估值。阿里2013年第四季度毛利润为2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3%,净利润达到1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0%。

  就目前看来,高盛在1月29日研报中对阿里巴巴的估值为1500亿美元,投行麦格理的估值则高达2000亿美元。

  马云将加强公司控制权

  除了阿里巴巴集团整体的运营情况,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马云个人的持股量。招股说明书显示,机构持股方面,日本软银集团持股797,742,980股,持股比例为34.4%;雅虎持股523,565,416股,持股比例为22.6%。在个人股东层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有206,100,673股,持股比例为8.9%;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持有83,499,896股,持股比例为3.6%。

  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共有4名成员,分别为马云、蔡崇信、孙正义和代表雅虎的杰奎琳·里塞丝(Jacqueline D.RESES)。IPO之后,董事会成员将增至9名。而在之前引发多重风波的“合伙人制度”上,招股说明书称,在公司仍将采用合伙人制度,以“确保公司的文化传承”。

  和一般意义上的双重股权结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并非将高投票权的股份集中在几个创始人手中,而是由一个每年不断吸收新的合伙人成员的团队来管理。

  根据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包括马云和蔡崇信在内的28位公司合伙人拥有提名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力。IPO完成后,软银将继续拥有阿里巴巴集团30%以上的股份,但要把超出30%部分股份的投票权交给一家由马云和蔡崇信掌管的股权信托公司。若软银持股比例降至15%以下,则失去提名董事的资格。

  此外,该投票权还规定,软银同意在每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赞同阿里巴巴合伙人董事提名。在没有和马云及蔡崇信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不投票反对任何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这一协议同样对雅虎做出了限制。

  有分析透露,马云在IPO后至少将掌握超过40%的投票权,再加上可能回购的12%雅虎手中拥有的股权。分析称,马云通过上述手段将会获得更多的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马云4个月烧钱360亿

  如此高的估值,除了阿里的旗下主营业务的收入之外,近阶段马云的疯狂砸钱收购也功不可没。记者梳理发现,马云和阿里近期砸钱的速度奇快,砸钱的分量超重,连续刷新纪录,仅2014年前4个月合计投出约360亿元,而去年投资并购也烧了约135亿元。

  除了华数传媒、恒生电子等大手笔运作,记者还获悉,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阿里投资入股了包括LBE安全大师、声盟、Quixey、陶陶搜、友盟、墨迹天气、UC视频共7家公司,而在电子商务方面,360Shop淘店通、fanatics、shoprunner、银泰网也都名列阿里的扫货清单之上。

  马云为何频频展开收购战?有分析称,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阿里巴巴上市估值的想象空间。出于赎回雅虎所持股份的压力,阿里巴巴上市已迫在眉睫,投资并购成为提高公司价值的最快捷径。另一方面根据马云之前的设想,阿里业务将围绕电商、大数据和金融信息来展开,目前马云帝国的庞大版图囊括电商平台、O2O生活服务、社交平台、娱乐视频、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旅游、物流等八大领域,这是马云在构建自己的从线上到线下的商业闭合回路。

  此外,有行业人士指出,阿里的收购行为也是在铸就一条护城河,为了防止腾讯的进攻。当前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已形成阿里和腾讯两大阵营,腾讯也在加快并购步伐,其今年第一季度收购额也超过百亿元。

  马云或成中国科技界首富

  此外,据招股书上显示,阿里IPO上市后,作为执行董事长,马云持有阿里8.9%的股份,相较之前的7%上升了近2%。目前不清楚为何马云持股上涨,阿里方面也没有回应。但是在“回购支付宝股权”的传闻不胫而走后,日前部分华尔街机构给出阿里的估值(上市后)已达到2500亿美元。

  根据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区的李嘉诚以财富2000亿元保持了亚洲首富的位置;王健林以财富15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2名,马化腾以身家840亿元排第8名,马云以425亿元位列第28名。

  若按2000亿美元的折中价估值计算,马云在阿里的股份价值可以达到178亿美元(2000亿美元×8.9%=1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亿元。这样马云的个人财富将超过马化腾的840亿元和李彦宏的600亿元,夺得中国科技界首富的宝座。

关键词:马云,收购,科技界首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