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币海淘、借家族信托传承财富——自贸区金改给百姓带来便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05 08:5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何欣荣、王原)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目前已进入“第二季”。对于百姓而言,能从自贸区金改中获得哪些实惠?在近日举行的“国家使命:上海自贸区与金融创新”论坛上,专业人士认为将在财富管理和跨境支付上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东说,根据国际规律,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时财富管理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约6700美元,正好处在这个临界点上。

“当前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产品单一、业务趋同。未来将不断细化,走差异化路线。”潘卫东认为。

以信托产品为例,未来市场细化的一个重要空间是家族信托。随着中国富人阶层不断扩大,财富不断增多,传承问题日益突出。家族信托不仅可以保障“二代”“三代”的基本生活,还可以通过“附带条件分配”约束信托受益人,避免因财产分割而起纷争。

由于各种条件所限,目前设立了家族信托的中国富豪,大多通过境外运作模式,自贸区有望改变这一现状。“自贸区为国内信托法律体系与海外接轨提供了契机。通过发挥信托的破产隔离等优势,辅之以适合的法律法规和结构设计,就能达到家族财富管理、规划和传承的目的。”潘卫东表示,未来将在自贸区内探索家族信托财富管理业务。

除了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也在自贸区内谋求理财业务新的突破。“借助自贸区,证券行业可以为投资人提供全球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在全球寻求优秀的投资管理人,甄选境内外的优秀标的。”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表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自贸区不断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允许国内企业在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的支付业务,包括京东、腾讯、支付宝等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办理注册。

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机构快钱公司首席执行官关国光说,在B2C电商领域,跨境人民币支付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2013年中国有1800万消费者跨境在线采购,金额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8年此类消费者将增加到3500万以上,在线消费金额可达10000亿元人民币。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中国消费者“海淘”时,虽然花出去的是人民币,商户实际收到的钱却是外币,其间汇率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波动。允许第三方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后,从消费者到结算组织到银行再到商户,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和计价。这就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当然,后续业务的展开还要取决于海外商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关键词:自贸区,财富管理,支付宝,信托产品,人民币结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