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如果说格力不好 我肯定跟他拼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5-29 09: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袭深蓝色连衣长裙、外罩灰色针织衫,董明珠踩着高跟鞋缓步走进格力电器(30.89,0.04, 0.13%)产品陈列室。我们像老朋友一样握手、寒暄,然后落座。我说:“我几乎天天看见你。”董问:“在哪里?”我答:“各大电视台。”她会心一笑。

  董明珠在中国家喻户晓,得到的荣誉和桂冠不计其数。她在国际上也声名显赫,八次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强人”。

  董明珠在格力起步,而她的崛起颇具戏剧性。1994年,因不满激励政策调整,格力部分销售人员集体“哗变”。董明珠临危受命,由普通业务员擢升为经营部部长。上任仅一年,她就使格力的销售业绩翻了7倍。

  如今,在格力,董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女王”。无论是产品陈列室还是车间,她的语录和形象无处不在。《格力电器总裁令》遍布厂区各个角落,上面详细罗列了工作中的33项禁令。她还亲自出马拍电视广告,为格力空调和由格力提供关键零部件的晶弘冰箱吆喝。

  董明珠信佛。她追求完美,痛恨有些人把权力当成牟利工具。她拍广告分文不取,“否则岂不是以权谋私?”董明珠说,亲自做产品代言人有两个原因:“一是请明星拍广告一年要一两千万元,二是这也是我对消费者的一种产品质量承诺。”

  她快人快语,直爽率真,因此得罪不少人。有人说她强势、高调甚至偏激。有人说,格力是国有控股,她再强势也不过是个打工女王。

  对于这些说法,董明珠淡淡一笑:“说我个人好不好,无所谓;如果说格力不好,我肯定跟他拼命。”

  作为格力的当家人,她认为管理企业要严,但心里必须装着员工的冷暖。“今年我们跟市里交涉,一次性把在格力工作了20多年的200多位还没落户的老员工全部转为珠海人,成为格力正式员工。他们以后退休了,不用回老家,可以每月拿三四千块钱。”

  董明珠生活简单朴素:早晚各一碗小米粥,中午常在办公室吃食堂盒饭。今年3月的一天,有格力干部惊讶地发现,董事长与自己一样,同坐南航经济舱从北京回珠海。董明珠坦言,她的唯一爱好是“卖空调”,“我已经没有什么爱好了,职业决定的。高尔夫球杆是什么样我都不知道”。

  因已年近花甲,她额头上细细的鱼尾纹,烙着岁月的沧桑和工作的艰辛。这么多年来,她没有一个亲戚在格力工作,或从她那里获取好处,以至于十多年前她就与自己的亲哥哥不欢而散。董明珠唯一愧对的是她的儿子。

  孩子幼年时,她丈夫就因病去世,近30年来她一直独身。“严格说,我没有喜欢的人。”董明珠低声说,为此她把全部精力都扑在工作上。其实她心里明白,失去了父亲的儿子需要她更多地呵护,但在事业和亲情上,她无法两全。

  1995年11月,她抱病出差途中发起高烧,不得不住进武汉的医院。在南京住校的儿子前来看她。望着12岁的儿子,她泪流满面。夜晚,站在医院阳台上,凝望武汉三镇的万家灯火,董明珠发现,成功背后总有遗憾。

  如今,她儿子已经长大,在远离珠海、远离空调业的一个单位工作,拿着工薪族的工资,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不希望因为我而让他有任何影响。”董明珠说。

关键词:董明珠,格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