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业多措并举支持创业、促进就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7-02 09:3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业机构与地方政府、团委、劳动保障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共同搭建支持创业就业平台。

  多方协作,搭建平台

  农行沧州分行将献县作为团银合作农村青年创业贷款试点县,团组织向该行推荐优秀农村青年1025户,符合贷款条件的798户,贷款金额6825万元,帮助农村青年实现了创业梦想。保定银行与保定市劳动保障局合作开办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复转军人自主创业和大学毕业生创业小额贷款业务。截至4月末,共发放创业贷款118笔819万元。

  政府担保,政策扶持

  银行业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大力开展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服务。如张家口商业银行协调市财政局、就业局和城市就业信用担保中心,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由担保基金代偿逾期贷款。截至目前,担保基金已达1953万元。平泉农信联社与劳动人事局及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开展合作,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再就业人员给予5至50万元贷款支持,并享受政府50%贴息。截至4月末,共发放下岗再就业贷款2100万元,扶持285人实现创业梦想。

  量身定制,创新产品

  唐山滦南县涉农银行业机构以“半亩地”工程为载体,与政府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滦南县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指导意见》,提出七项意见措施,力促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4月末,累计发放大学生村官创业小额贷款740万元。承德隆化农信联社为回乡创业大学生量身打造了“创业快易通”,为具备创业条件的大学生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一次授信,分次发放,循环使用,已为105名大学生发放贷款525万元。四是开辟通道,优化流程。银行业机构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加快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如承德平泉农信联社专门设立妇女创业贷款办理窗口,配备专职信贷人员,提供下乡专用车辆。同时简化贷款程序,为妇女贷款提供专业、方便、快捷的服务。截至4月末,已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210户1350余万元,重点扶持了食用菌、花卉、大棚蔬菜种植。张家口商业银行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保证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对创业成功,有发展前景,按期足额还贷的个体经营项目支持二次贷款申请。到4月末,累计发放下岗失业贷款2275笔8146万元,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75人次、再就业项目2000余个。

关键词:河北银监局,村镇银行,横向交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