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怎么挖到毛大庆:聊天聊到司机催别聊了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蔡胤 罗琦 2014-06-26 09:3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样一个事件——万科B股转H股,却在港交所内外引发了不同关注热点。

  万科“三巨头”的一张合影,昨日意味深长地在网上流传着。

  这张照片于昨日上午10时34分出现在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的微博上。

  照片中的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万科总裁郁亮、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以及毛大庆;照片的背景是香港联交所。

  照片发布前的一个小时,香港联交所上市锣声敲响,万科B转H方案终于修成正果,万科企业(02202.HK)正式登陆H股市场。

  这张照片原本为了见证万科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即上市21年的万科B股成为历史。然而,由于近日毛大庆“被离职”的传闻甚嚣尘上,该合影遂被敏感地与传闻联系在了一起。有报道称“三巨头现场合影击碎内讧传言”、“三人同时亮相合影也说明万科没有弱化毛大庆的意图”。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分析人士称,郁亮正采取最稳妥的方式进行着万科的人事调整,而“B转H”只是郁亮重整万科的一个契机。

  王石:这个问题问郁亮更合适

  由于昨日共有3家上市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空间非常有限,许多高管都挤在一个角落互相合影留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王石与郁亮几乎“形影相随”,毛大庆也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面带笑容地与公司其他高层人士倾谈,似乎看不出什么“异常”现象。

  在上市敲锣仪式结束后,毛大庆就随王石与郁亮一起进入港交所另一会议厅开会。散会后,只有王石走出来与媒体见面。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提到万科合伙人制度的问题时,王石只略略回答说,万科今年5月启动了事业合伙人制度,在二级市场以约3亿元购买了3584万股万科A(8.13,0.04, 0.49%),占万科总股本0.33%。

  随后谈到H股是否有同样的合伙人增持设置时,王石笑称:“这个问题你问郁亮更合适一些。”

  而此时的郁亮,并没有一同面对媒体,他只是在一旁边等候边拍照。记者提问结束后,王石直接离开了港交所。

   “被离职”与“人事再平衡”

  前述合影中,1969年出生的毛大庆一头标志性的灰白头发,笑得不算开朗;站在中间的王石表情看不出喜怒;倒是最近传闻中对毛大庆“颇为不满”的郁亮,站姿放松、笑容敞亮。

  22日,“毛大庆被迫离开万科”、“万科杭州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万科迎严峻人事危机”等传言四起,这是毛大庆在万科任职五年来“下课”传言最甚的一天。

  在这一天里,毛大庆6次更新微博,当天23时过后,他还在发照片,内容是自己在北京中关村(5.10, -0.02, -0.39%)创业大街的研讨。

  本周,万科方面也就毛大庆被迫离职的传言作了回应:“目前没有任何变化,至于未来是否会有调整,没法预测评论。”

  但毛大庆所执掌的北京万科至今未置可否,仅对媒体说了一句:“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关心”。

  这不是毛大庆第一次“被离职”。今年“五一”前后,在毛大庆发表楼市周期性下行的言论并在网络上被频繁传播时,就有消息称他在万科的位置将被取代。彼时房地产业内无人不知的“内部讲话”,也因被解读为龙头房企万科看空楼市,引来坊间对其诚实的称道,同时也使万科在舆论的漩涡中陷入被动。

  在业内,率性、多言的北京人毛大庆与王石风格接近,却与谨慎的郁亮差之甚远的说法较为常见。有传言称,上述“内部讲话”事件,正是毛大庆离开万科的导火索。

  因而,毛大庆昨日自己发布的合影,便成为业内人士解读的焦点。

  同样是昨日,有业内人士写文章提到,今年3月29日万科发布公告,除续聘郁亮为总裁、谭华杰为董事会秘书外,聘任陈玮为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王文金为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张旭为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

  在此之前,万科的执行副总裁有9人,根据万科2013年年报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排序,分别是丁长峰、解冻、张纪文、莫军、肖莉、王文金、周卫军、毛大庆、陈玮。当时,张旭不在执行副总裁之列,而陈玮排名最末。

  该业内人士认为,万科权力再平衡,从当时执行副总裁的削减就已开始,即并非今日之事。

  毛大庆与北京万科

  毛大庆是万科2008年之后“007行动”引入的职业经理人。

  毛大庆在万科位置关键,承担着为南方血统的万科在首都北京拿地、管理项目、试水商业开疆拓土的角色。

  北京万科此后的改变见诸报端,而且都被打上了毛大庆的烙印。2009年至今的5年间,万科北京销售额已连续三年超百亿。

  在京南的大兴区域,北京万科以底价拿地,远低于在相邻位置高价拿地的恒大,近年来又与金隅、首开等国企频繁联手。

  “政府觉得万科这样的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希望万科在引领房地产趋势上做点事情。这个盘的销售利润是健康的,我们不可能牺牲股东利益去(调价)。只要不影响股东利益,不妨履行社会责任。”今年3月,大兴万科橙项目低于预期开盘,毛大庆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这样解释道。

  当天的采访也是毛大庆平日的风格,拿着两个苹果手机疾步走来,坐到记者中间,对于问题来者不拒,口气敞亮,语速很快,措辞颇“接地气”,偶尔会说“这个别写、郁亮没有授权”。

  王石反思“007行动”

  “2008年奥运会前后,我在北京约见毛大庆,吃了3个多小时的饭,交流对行业的看法,论经济、环保、登山、阿拉善,说到哪儿算哪儿,就是没谈跳槽的事。那天我下午还有个会,眼看要迟到。司机一直催我走,我没搭理,最后司机不得不给大庆打电话:‘你们别聊了!’最后我告诉大庆,希望他来执掌北京万科。”

  在今年4月出版的新书《大道当然——我与万科2000-2013》里,王石如上描述“挖来”毛大庆的过程,默契溢于言表。

  在同一篇文章中,王石也对“007行动”的招聘计划和管理方向进行了反思。

  他说,几年后,再回顾“007行动”,在那一阶段招聘的人中只有20%的人留下来了,80%的人在两三年后陆续离开,其中一些人没有找到自己的管理经验与房地产行业间的契合点,他们带着抱负和期待而来,但在尝试改变万科的过程中遇到了阻力。

  王石认为,与之前的“海盗行动”相比,“007行动”的招聘计划和管理方向都不是很明确。“007”之间没有紧密的联系,属于“单兵作战”,面对的却是万科的强势文化。他们没有在组织上、文化上给他们提供充分的支持。

  但无论如何,王石坦承,如今的万科已经留有他们的痕迹。“他们的到来令万科文化更多元了,对跨国公司的管理也有了更多认识,其中许多是我们愿意接受的,只不过因为组织条件不成熟,或许还只能等待日后实现。”

关键词:王石,毛大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