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率直上 浦发银行资产质量现恶化

来源: 中金在线 作者: 2014-09-05 11:2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良贷款率是监管机构评估银行日常经营的重要指标之一。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持续披露,不良贷款“双升”成为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浦发银行也未能幸免于难。近年来其不良贷款率扶摇直上,资产质量出现恶化的态势。

  浦发银行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3.9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6.56亿元,同比增长16.87%。然而,在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大增的同时,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呈现“双升”态势。2014年上半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6.32亿元,比2013年底增加了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较2013年末上升了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267.84%,比2013年底下降51.81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该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和商贸业,这两个行业占了新增不良的85%左右,从客群上来说,主要为中小型企业。分行业看,报告期末,各行业不良贷款率超过该行平均比例(0.93%)的主要是制造业(2.16%)、批发和零售业(1.64%)。

  浦发银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良贷款“双升”主要是受上半年实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是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难以避免。与其他上市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不良率相对偏低。

  然而,从2011年到如今,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上升现象。2011年不良贷款余额为58.2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4%;2012年,不良贷款余额为8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2013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30.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总部在上海的银行,浦发银行在本轮区域风险爆发中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尤其是浙江地区。

  从分部数据看,浙江地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但营业利润为负值,由此可见区域风险问题仍比较突出,明显拖累经营业绩增长。

  同时,在本轮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过剩行业不良爆发中,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潜在风险仍未完全爆发,关注类贷款以及逾期贷款比年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半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1.49%,比年初增加23BP,而逾期贷款达299亿元,比年初增加约69亿元,主要是逾期贷款中的保证、抵押贷款增长较多,这也反映了长三角地区的联保类钢贸贷款资产质量隐忧仍在,存量消化仍有压力。

  与已披露报表的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比较,浦发银行上半年信贷成本率年化以后高达1.27%,同比攀升68BP,均明显高于华夏银行与平安银行,后续资产质量管控压力比较大。

  另外,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在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方面均有亏损,分别亏损6.24亿元和0.1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09.86%和105.64%。其中,自营黄金净损益为-2.05亿,占比32.85%;衍生金融工具净损益为-4.29亿,占比68.75%。

关键词: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