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P0S机改造基本完成 原有磁条卡将自然淘汰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武岩生 2014-10-22 09:4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月底前,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所有地区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联河北分公司、各商业银行及人行等部门,据介绍,目前我省ATM、POS等刷卡设备基本改造完成,同时,他们也提醒,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并不意味着纯磁条卡将不能使用,而只是具有磁条+芯片双介质的卡将优先走芯片读取通道,不再使用提条通道,原有纯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将以自然淘汰。

  什么是芯片卡降级交易?

  所谓“降级交易”,简单说就是持卡人即使拿着芯片卡(也称金融IC卡)也可“降级”使用,通过“刷磁条”完成交易。据介绍,降级交易主要是针对“芯片+磁条”的双介质卡而言的。这种复合卡主要是为了方便持卡人在不能刷芯片的地方使用,是磁条卡逐渐向芯片卡过渡的品种。为了预防由于芯片技术的不成熟,出现芯片卡与受理终端技术不兼容,导致不能完成交易的情况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降级使用磁条介质完成交易,这就被称为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我省的受理环境已准备好

  记者从银联河北分公司了解到,目前我省POS和AT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别达到98%和97%,芯片卡已成为新发银行卡的主流。“那些没有改造的机具,主要是一些老旧机型,不具备改造条件,将逐步淘汰”。

  “关闭POS机磁条卡数卡级交易的条件目前已经具备,不会影响持卡人正常消费。”在发卡量迅猛增长的同时,金融IC卡受理环境日渐完善。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中银联已携手各家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逐步完成金融IC卡发卡系统、收单系统、受理终端、运营环境、清算平台等软硬环境建设。据了解,我省目前共发行磁条银行卡约1.4亿张,磁条+芯片的复合卡约3000万张,尚没有一张单独的芯片卡。

  芯片卡出现伪卡盗刷更好维权

  以前磁条卡出现伪卡盗刷问题,往往需要持卡人与银行对薄公堂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在芯片卡时代,银联也针对金融IC卡持卡人配套完成了一系列的规则,进一步保护持卡人的利益。一方面,在用户使用IC卡进行支付时,商家不支持芯片交易或者违规操作仍然直接刷磁条操作,一旦发生了伪卡盗刷的情况,按照《银联PBOC标准IC卡伪卡风险责任转移规则》可以将伪卡盗刷的损失转移给收单机构承担。另一方面,根据《银联PBOC标准IC卡伪卡风险先行赔付管理办法》,在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均正确处理银联PBOC标准IC卡交易的前提下,银联将对其发行的IC卡发生伪卡欺诈产生的损失进行先行赔付,最大程度打消持卡人用卡的顾虑。

  银行建议市民尽快换卡

  记者向多家银行客服咨询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均在发放芯片卡,客户也可选择将原来的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客户换卡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换卡换账号,这办理起来相对简单,一般当场就可以拿到新卡。另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客户因为自己原有的银行卡跟股票、基金以及工资等业务挂钩,希望换卡不换账号,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目前,工行、中行允许客户换卡不换号。部分银行的客户想“换卡不换号”的话,需看清自己的卡号是否符合要求。农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客服明确表示,客户如申请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卡号必须改变。

  芯片卡推行初期,很多银行采取免费换卡政策。如今除交行、民生银行等少数银行仍提供免费换卡服务外,大多数银行收取换卡工本费。客户应尽快到银行柜台申办芯片卡,除了让银行卡的安全性更有保障外,也可避免将来陷入无法用卡的尴尬境地。

  原有磁条卡将自然淘汰

  目前,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的磁条卡刷卡使用习惯,芯片银行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使其安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此前,全国ATM机已在8月底完成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

  据透露,下一步,各家商业银行要在12月底前完成改造,关闭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此类降级交易。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

  经过近30年发展,磁条银行卡的普及已达到平均人手两张半的程度,“刷卡”已成习惯。如今换“芯”升级不仅要消化近34亿张磁条卡的存量(我省约1.4亿张),还要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对于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工作,不会影响磁条卡的使用。”有关人士明确表态。

  提醒:换芯片卡后别忘重新绑定业务

  尽管多家银行推出“换芯不换号”服务,但仅针对部分银行卡及客户群体。为此,多家银行提醒,换卡的同时会换卡号,市民需注意此前银行卡绑定的一些业务需重新办理,如水电煤气、房贷、车贷等多种代扣业务以及绑定的信用卡账户、支付宝账户、证券账户等均要第一时间重新办理,以免影响正常生活。

关键词:河北省,P0S机改造,磁条卡,自然淘汰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