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称对董明珠赌注有信心:担心到时她不给钱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2014-11-03 09:4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凌晨6时从北京出发,上午11时降落成都;下午3时开始主题演讲,到6时完成专访,7时乘机赶回北京……这一次,雷军]为成都商报而来,也为成都商报读者而来。

  谈国际市场

  全球几十个国家和

  地区都有小米粉丝

  成都商报:你在演讲中谈到小米正进军印度等国际市场,具体动作是什么?

  雷军:我们现在进入了6个海外市场: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

  我们确定的第一个战略是在核心市场取得核心优势,因此我们首先选择了印度,三个月前,我们强攻进印度,并希望能够三年成为印度的老大。现在,印度人也开始抢小米手机了。

  我们的国际化过程也遇到非常多的挑战,为了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第一就是高度重视保护用户隐私,促进数据本地化。例如我们以后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数据都存在当地,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虎哥(小米国际市场高管)已经宣布小米将在印度设立数据中心。

  第二,我们也会推动合作伙伴在印度设厂,帮助我们在印度实现本地化。所以国际化的同时又是一个本地化的过程,这些我们都希望借助互联网手段把渠道缩短,我们在各地都希望借助电商直销模式。

  成都商报:国际市场会不会打算运营粉丝,定价策略会不会有所改变?

  雷军:我们希望能够坚持接近成本定价,我们的利润来源,未来的利润来源主要是服务增值收入、配件收入、衍生品收入和大规模生产以后带来的规模化收入。

  当然,我们在国际市场也会培养、经营小米的粉丝。我们到世界各地去的第一招就是先开粉丝大会,粉丝先行,我们今天的粉丝已经拓展到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要归功“国际黄牛”,是他们帮我们在全球攻城略地。

  谈手机生产

  锤子手机遇到的问题

  小米也遇到过

  成都商报:这几天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很火,直降1000元,创下国产智能机降价记录。锤子科技官方解释称他们的供应链出现问题,请问小米在发展初期有没有遭遇同样困难?

  雷军:硬件创业公司初期都会遇到非常大的供应链困难和问题,小米也一样。我记得三年前这个时候,我们每天只能供应1000台,每天真的被骂得要死,收了30万订单,每天交付1000台,真把人整崩溃了。我觉得每家硬件创业公司在初期都有巨大的压力,我希望大家都能挺过这个阶段迎来规模化的一天。

  成都商报:在前有敌人后有追兵的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小米在未来怎么保证硬件优势?

  雷军: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倾听用户的声音,和用户一起做产品提供高客户体验的产品,这才是问题的本质,就是产品得好。像每一款产品我们都下了很大工夫,做红米这款千元机我们做了一年多时间,有一款做完了放弃了,当时影响40万订单,损失极为巨大,我们觉得体验不好不要了,又重新做。

  我今天用红米4G,我觉得挺好,699元的机器挺好。我移动用的红米,联通用的小米4。我觉得你把产品做好还是关键,小米做了6款手机,每个手机我自己用了很长时间,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我一清二楚,如果产品多了你很难把产品做好。

  谈市场竞争

  在世界500强围攻下

  做好自己就行

  成都商报:前天的IDC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发达市场,智能手机的增长已呈现个位数,你认不认同智能手机的发展现在已出现饱和,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雷军:在发达国家我觉得智能手机是饱和了,但手机再饱和,用户在使用两到三年后也会换机。所以我不认为这会影响小米的增长。而在印度这些发展中市场,正处在智能手机爆发期,它几乎是跳过PC互联网,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大家都用手机上网,他们现在3G、4G刚刚开始,市场很大。

  成都商报:移动互联当下发展很快,很多从业人员在取得辉煌成果的同时也产生了危机感,您有没有危机感?

  雷军:我觉得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变化很快,大家都有危机。我觉得小米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如何扩大产能。其实我们的产能在不断扩大,但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原来一个月卖1万台,大家说我饥饿营销,我认了;现在一个月六七百万台,大家还在说。我再翻一倍够不够?我不知道!所以我们现在最痛苦的问题是不断扩产。

  第二,不断扩产以后怎么保证品质?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全球第一的富士康制作。我们第二家供应商英华达也是全球第五,包括推进全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

  第三,怎么更精准预测销量。我们的单品多了以后,有关各制式各型号,如何提高库存周转。同时,我们跟传统手机公司不同,利润非常薄,要获得健康成长,这点也很关键。手机行业产品升级快,全是世界级比拼。前面有苹果、三星,后面有联想、华为,这都是顶级500强企业,小米在里面怎么能活下去?我其实是不焦虑的,我不焦虑的方法就是,我只要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这东西就能成,焦虑也没用。

  另外,我们没有KPI,真是一不小心成了世界前三,这不是吹牛,我们没有把世界前三作为目标,所以这是意外惊喜。

  谈发展方向

  正酝酿一个新产品

  可能还需要时间

  成都商报:网传小米正在做电脑和电动车,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雷军:小米过去几年发展很快,小米自身聚焦在三个产品方向,就是手机部门做手机平板,电视部门做电视和盒子,智能家居部门做路由器。其他产品合作伙伴做,我们自己只聚焦三个产品。聚焦还是做好产品的关键,我觉得小米还是要踏踏实实把已有的几个方向做到世界上———现在已经第三,还能不能有一两个产品干到世界第一?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

  现在我们确实有一个新产品在酝酿,可能还需要时间,但是我们会稳扎稳打,一个一个把产品做好,我们每个产品领域里面都有一支完整团队步步为营脚踏实地推进。

  成都商报:小米在硬件这块和厂商合作,小米生态链上的利益分配是如何保证均衡的?

  雷军:我觉得我们遵守市场原则,反正双方都觉得好的合作就是一个均衡合作。目前来看,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都非常非常开心。

  成都商报记者任翔

  专访

  实录

  昨日,在为成都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后,雷军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就小米的国际化路线、手机行业现状、同行竞争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想和观念。

  瞄准世界第一

  今年出货量6500万~7000万台

  今年初,雷军提出小米2014年出货6000万台,2015年出货1亿台的目标。2014年只剩两个月,目标会否实现?

  昨日,雷军表示,小米内部没有KPI(绩效考核)机制,因此无论6000万台还是1亿台,都只是导向,并不是公司内部指定的销售目标。

  不过,雷军表示,有99.99%的把握实现今年6000万台的期许值,“目前预测,小米今年出货量应在6500万到7000万台”。至于明年的1亿台目标,雷军也表示,“把握不难”。雷军说,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小米稳扎稳打,应该在不久的将来能做到世界第一。

  推广小米模式

  穿凡客衬衫,为凡客“代言”

  凡客诚品是雷军参与投资的企业之一,他和凡客诚品创始人陈年也是交往颇深的好友。但接连遭遇销量下滑、裁员等众多发展瓶颈后,凡客诚品如今的日子并不好过。

  昨日,雷军特地穿了一双皮鞋和凡客的衬衫。“这件衬衫168元,真的很好,你们可以去试试。”

  雷军认为,凡客在发展初期也是追求高品质,但执行时产生了问题。在他看来,凡客真正的错误是对产品缺少敬畏之心,找几个采购,找几个服装生产厂就干了,而这恰恰是一个误区。

  今年8月,在发布一款衬衫后,陈年表示要带着凡客东山再起。昨日,雷军也首次透露,其实发布这款衬衫的点子就是他和陈年想出来的,凡客也要学习小米,做极少量的产品,将品质做到极致。“一件衬衫,我们请来日本专业设计师,让对方提出200多个问题,然后一次次地改。”雷军说,“你做好一件衬衣,一件T恤,一双鞋、一条牛仔裤,每个月每一种能卖100万条、1000万条,就可以了。”而这,正是最直接的小米模式。

  读者

  提问

   “我们不缺钱,

   5年之内不考虑上市”

  “上市”“黄牛党”“10亿对赌”……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雷军一一回答读者提问

  此前,许多读者通过多种途径向成都商报发来问题,希望雷军在演讲现场作答。昨日,完成90分钟的主题演讲后,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雷军机选7个问题,现场回答听众和粉丝。

  读者:小米何时考虑上市?

  雷军:我对上市公司的利弊很了解,5年之内不考虑上市

  我们现在已经关联了四家上市公司,我对上市公司的利弊很了解。我觉得它的弊端就是管理者只考虑眼前营收,对长远的计划无暇顾及。小米在快速成长,我一直对小米内部和外部都讲五年之内不考虑上市,过去四年多我们这么讲,今天我们依然这么讲。

  我们有高效的融资能力。另外,不上市我们也能对管理层和员工提供很强的激励性和待遇,我们提倡快乐工作,小米的工作氛围非常愉快,回报机制也很好。我们的副总裁这样世界级的、来自微软和谷歌的“巨星”,都愿意选择小米,小米没有优厚的条件他会来吗?

  读者:小米会不会开设实体

  雷军:我不希望开设实体店

  对于实体店的问题我们也很纠结,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采取传统的渠道模式和传统的店面模式。但会考虑要不要像苹果店那样,开旗舰店来做形象展示和产品体验。如果我要做传统零售店的话,我觉得小米现在的零售价大概要再加30-40%,无论流程怎么优化,我们都要涨30%-40%,我相信这不是大家愿意的。所以回过头来,我们还是应该扩大产能,鼓励大家从网上直接下订单。现在只要有货,90%以上的订单24小时之内能预约,今天订明天一定能送。如果不信,大家可以晚上回家试试。

  读者:你和董明珠打赌10亿元,5年之内营业额超过格力,现在胜算几成?

  雷军:我现在担心到时候董总会付这个钱吗?

  我们还是悠着点,(不敢说胜率是百分之百),我现在其实只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到时候董总会支付这10亿元吗(笑)?此前我已经公开做出过承诺,如果我赢了的话,董总可以给钱,如果我收到钱的话,我一分钱都不要,我已经承诺了把这笔钱分给小米员工和所有买过小米产品的用户。

关键词:雷军,董明珠,对赌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