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有多努力你们知道么?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15-12-07 12: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

  此次人民币入篮SDR,从舆论影响力来讲已经逼近中国入市,媒体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报道,因为涉及到政治、经济等多边体系,我们就捡一些重要且能说的点,帮你来快速掌握SDR的谈资。有多字恐惧症的朋友,可以直接拉到最下“腾讯财经一图看懂SDR”简单易懂不费劲儿。

  人民币入篮SDR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发现黄金、美元价值都不稳定,但人们有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记账单位,于是IMF创造了SDR,作为国际记账单位。SDR不是IMF发行独立的货币,只是记账单位,其“单位币值”是根据全球几种“主要货币”按某种比例加权计算的,每五年重新调整一次比例,并且考虑吸纳新的货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中国入篮SDR这件事从通俗的角度来讲,首先,货币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我们打个比方:CH公司励精图治,其公司的RMB奶粉最近几十年在世界销量逐渐增加,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在这个产业中,除了RMB牌,USD牌、 EUR牌、JPY牌和GBP四个品牌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且上述四个品牌都在SDR超市的货架上。

  由于SDR超市以前不卖RMB品牌奶粉,消费者(这里的消费者不是个人,是国家或机构)购买RMB牌奶粉往往要通过各种渠道,成本高昂。为了使RMB牌能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CH公司谋求进驻SDR超市。一方面,可以减少流通成本。另一方面,获得质量认证,能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从而提高销量。

  对于SDR超市来讲,同意RMB牌奶粉进驻超市对其自身也有利。于是该超市腾出10%左右的货架给RMB牌奶粉,进驻SDR超市最终形成的是消费者、超市、RMB奶粉三者多赢的局面。

  入篮SDR后人民币真的成为世界货币了么?

  成为世界货币或者说国际储备货币是总目标,加入特别取款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是实现总目标的途径之一。当然,在没有成为世界货币之前,鲜有国家会大肆宣扬要成为“宇宙中心”(朝鲜除外)。这种事是要放在心里,不是放在嘴上的。现在大家都可以统一口径了,从”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之一“,现在改成了”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大家心照不宣。

  腾讯视频链接:http://v.qq.com/page/n/0/e/n0174yfk3ie.html

  按照咱们之前“讲人话、接地气”的理论。进驻超市后并不是高枕无忧,每天数钱。如果产品质量消费者不认可,照样卖不出去,甚至以后会被踢出超市。只认真做好产品,产品销量才能稳步提高。如果产品每天被消费者抢购至脱销,消费者也会囤积该品牌的产品。


  只要将产品做好,得到消费者认可,想代理的经销商一大把,也可以自己开专卖店或网络旗舰店,都不是问题。

  入篮SDR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

  不得不说,视频表达的东西确实比文字要丰富的多,感觉快要下岗了….

  腾讯视频链接:

  http://v.qq.com/boke/page/c/0/f/c01745ba5cf.html

  看了这个视频,有人会说,我们终于可以买国外的房子、泡国外的妞、出国使用人民币了。但不得说这个设想并不现实,人民币加入SDR,主要影响人民币离岸市场和人民币跨境收支,可能影响以SDR货币篮子为参考的国际基金资产配置,对于老百姓的直接影响非常小。而且,权重10.92%,低于14%的预期。配合“供给侧”改革的决策思路,可预见的是,人民币在人力成本不再有优势的前提下,为化解过剩产能和阻止经济下滑,将步入可控性渐进贬值阶段。

  人民币加入SDR并不是孤立事件是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战略的一个环节,也是金融业双向开放的一环。人民币加入SDR,相当于获得了IMF的背书,人民币靠谱,大家都用,赶快去弄一点储备去。接下来的事情就跟所谓互联网经济没啥区别,先在”一带一路“烧钱,比如亚投行,低利率贷款援建之类的,让”用户“体验;然后慢慢积累人民币的口碑,形成”用户“习惯;最后,在一路一带形成人民币经济圈。

  在腾讯新闻的系列报道中,巴克莱认为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将刺激全球央行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周一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可能会刺激各大央行加大购买人民币资产的力度,但是短期而言,人民币纳入SDR对各国央行储备资产构成的直接影响应该有限。

  这段话可能不太好理解,简单点说就是,加入SDR也会影响国际储备资产的配置,但储备经理都是保值求稳的,不会立即开始配置人民币资产,短期内配置大量人民币资产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类似人民币资产将受热捧、人民币即将贬值这种狭义的观点基本就是扯淡。”

  好了,少年这事和我们老百姓并没有什么关系,知道就行了。

  附:腾讯财经信息图:RMB纳入SDR的机遇和挑战

关键词:人民币,SDR,入篮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