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专区>>银行新闻>>

建设银行严密防范和有效遏制“飞单”问题 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1-25 17: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金融诈骗风险频发,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同业金融机构不时发生“飞单”事件,引发法律纠纷和重大案件,造成金融消费者资金风险,为切实防范和遏制“飞单”问题,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严格业务流程管理

  深入研究“飞单”问题的特征和表现形式,剖析业务流程和内控措施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硬约束”。严格规范销售投资理财类产品的业务流程,强化营业场所员工销售行为的合规监督。严格柜面业务印章、合同专用章等印章使用管理,严格空白理财协议的保管、领用,实行领用登记制度,定期对登记和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强化员工行为管控

  建立员工“飞单”行为常态化专项排查机制,运用问查系统问查、员工异常行为监控等多种手段,前、中、后台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排查机制。注重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密切关注员工思想波动、不良社会交往、与收入不匹配的大额消费等异常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深入开展员工警示教育,加强案例剖析与通报,运用多种教育形式,使员工充分认识到“飞单”问题的危害后果,自觉远离“飞单”行为。

  严肃处理,落实责任

  按照《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违规失职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并在全辖范围内点名通报。

  注:“飞单”是指银行员工私自销售非本行发行或代理的投资理财类产品。

关键词:建设银行,飞单,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