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警惕:有人用保险理赔诈骗 男子银行卡被盗刷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刘军 陈建彪 洪志奕 陈玉敏 2016-07-19 08:5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车主注意啦,如果你近期刚好发生交通事故,进入保险理赔阶段,那要小心不法分子的电话诈骗!昨日广州公安通报,最近,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接报了20多宗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诈骗警情。在这类警情中,不法分子通过冒充保险公司财务人员,以事主机动车辆保险理赔到款为由,诱骗事主到银行ATM机操作,从而实施诈骗。

  理赔到款需到ATM机操作?

  男子银行卡被盗刷

  本月17日,反电信诈骗中心接贝先生报警,称其当天接到一个号码开头为“170”的电话,来电自称是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出险车辆已经定损完毕,理赔款也打到贝先生银行卡上,要求贝先生到柜员机核查。由于前段时间贝先生开车时的确发生过轻微碰撞和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理赔,且在电话里对方也能报出自己姓名与车牌号码,贝先生就没有多想,随即在附近找了一台柜员机,然后按照对方指示,选择英文界面核查资金到账情况。直到收到工商银行发来被跨行转账460元的短信,他才发现被骗,马上拨打110向反电信诈骗中心报警。

  经过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仔细梳理,发现这类警情有以下共性:一是事主近期刚好发生交通事故,进入保险理赔阶段;二是不法分子所用的号码多为“170”开头的手机号码;三是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理赔部、财务部专员联系客户,能够准确报出事主的姓名及理赔信息;四是利用一些市民不懂英语,指引事主选择英文界面操作转账。

  警方提醒

  如何应对这类诈骗手法呢?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为广大市民支招:

  第一,要了解保险理赔流程。目前,车险理赔中赔款支付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客户先垫付修理费用,后凭发票等资料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将赔款直接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不存在要求客户到ATM机进行操作的流程。

  第二,及时沟通,预防电信诈骗。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如遇到可疑问题,应及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实,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更不要轻易选择英文界面进行转账。若有损失,请尽快致电110进行报警。

关键词:保险理赔,诈骗 ,银行卡,盗刷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