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监动态

银监会:短期内不放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

长城网 作者:孟凡霞 2016-08-24 10:0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中,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利率风险管理压力,随着国内国债期货市场的逐渐发展,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呼声也已日益强烈,并形成政协提案。而银监会日前对这一提案给出了否定的答复,银监会表示,短期内暂不放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

  国债期货是国际上商业银行广泛使用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银监会表示,从长远看,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具有一定的客观需求。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国债现货持有量较大,对利率变化敏感性较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从长远来看,对提高其利率风险管理水平、丰富产品类型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不过,目前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时机仍不成熟。银监会在回复中表示,国债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杠杆较高,在极端情况下可能放大市场波动。前期推进过程中,已有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持保留态度,建议进一步论证其风险和可行性。

来源: 北京商报

关键词:银监会,不放开,商业银行,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