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汇率波动下美元理财受热捧 抢购要靠“秒杀”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6-12-21 08:4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美元理财产品越来越受青睐。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上周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绝大部分都是人民币产品。且对于要不要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来理财,业内有不同观点。

  现象

  美元理财“都要靠秒杀才能买到”

  随着美元汇率的节节走高,美元理财产品也随之变得炙手可热。招行上周发售的一款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财产品在1分钟内就告售罄。该行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从7月份开始,美元理财就这样走俏,“都要靠秒杀才能买到”。

  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4936,昨天已经跌到6.9312,前日更是低到6.9508,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贬值6.3%。面对美元的强势上行,很多市民急匆匆地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861亿元人民币,相比10月的逆差685亿元大幅扩大,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

  对个人来说,把持有的一部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今年的确可以获得不俗收益。如果今年4月在汇率6.46的时候用人民币兑换了1万美元,到昨天为止,即便什么都不做,换回人民币后也能有4600元收益,6个月获得7.1%的收益,折合年化收益是14.2%,秒杀任何理财产品的收益。

  换了美元后若能找到靠谱的美元投资产品,在升值收益之外额外获得一份理财收益,就更加理想了。这也正是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

  分析

  美元理财比人民币产品收益低2%左右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424款银行理财产品,绝大部分都是人民币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3%,较上期上升0.10个百分点。有7家国内银行发行了18款外币产品,均为美元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86%。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势,监管层多次强调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也有机构预测会跌破7.0,甚至达到7.3左右的水平。在经历了这轮明显贬值后,大家还有没有必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呢?

  北青报记者发现对于要不要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来理财,业内有不同观点。一部分专家认为,现在外汇管制还是比较严格,美元很难汇出到境外去投资。虽然换成美元有升值的收益,但汇率兑换一出一进之间有价差,而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比美元高出2%以上,即便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因素,美元理财最多跟人民币理财收益打个平手。再说今年美元已经升值这么多,基本到顶,此时再去换汇,很可能是“高位接盘”得不偿失。

  对稳健型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仍是相对合适的投资方向。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未来美联储还会多次加息,美元走强的势头还会持续,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不仅丰富了家庭的资产配置渠道,还有很大机会获取真金白银的收益,何乐不为?

  提示

  美元投资要因人而异不能盲从

  工行某支行的客户经理金先生表示,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外汇波动下美元理财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他所在的网点不管从购汇的人数还是金额都较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

  但是金先生却为这些客户捏了把汗。“许多美元投资者更多的是一种盲目跟风式的简单购汇投资,他们对这次外汇波动的原因、未来走势及美元投资品种都缺乏相关的了解,这样的投资无疑是一次高风险的赌博式投资。”金先生说。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对于购买美元,建议不同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为。首先建议资产多元配置,不要太多投入到美元资产上。其次,需要考虑购买美元后的投资策略。如果仅仅是存在银行,美元存款利率非常低,事实上会拉低资产收益率;如果是购买美国债券,需要有正规的渠道和交易方式。

  金先生称,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近期很多美元投资者仅仅选择了购汇,然后将大量美元滞留在活期账户上等待升值,有理财意识的客户也只是选择了短期美元定期存款。事实上,美元的存款利率都相对较低,国内美元活期存款年化利率为0.05%,一年期定期利率也只有0.8%,国内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利率基本都在2%左右,因此保守型客户配置适量的银行美元理财产品,不仅提高收益更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当然,美元理财产品与美元存款门槛高,最低需要8000美元。

  如果有一定外汇投资经验,能够承担一定风险,可适当配置一定量的账户大宗商品交易产品,如账户黄金、白银、石油等。这样能够在美元的投资中实现更大的收益。对于进取型客户的资产配置,金先生建议以人民币的形式投资海外的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配置美元资产,或者购买离岸美元结算债券、离岸美元存蓄保险等离岸产品,这样一方面不用考虑个人购汇的额度限制,另一方面又可以获得比美元存款更高的收益,极大地拓宽了美元投资领域。

  财经观察

  应守外储而不是守汇率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国家发展论坛“全球变革时代的中国”前天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在论坛上围绕“2017年中国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进行了发言。他指出,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最关键的问题是保外汇储备,而不是保汇率。“汇率不会引起太大的问题,如果死守住汇率,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当外汇储备跌破门槛的时候,贬值压力更大了。”同时他指出,看企业杠杆率,中国的企业杠杆率是全世界最高的!

  “关于金融风险,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变化,有些关注点始终留在那儿没有变,但是有些变了。比如有一段时间理财产品的问题、银行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中心,最近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又稍稍降温了。”在余永定看来,中国可能面临着许多潜在的金融风险和问题。余永定表示,当下应该对汇率失控、资本外逃、外汇储备迅速消耗引发重视。他表示,美国的利息率上升,美元指数也会上升,美元指数会不会持续上升还是上升到一定阶段之后就停滞,但至少在明年的一段时间内仍会继续走强。而中国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利率利息不会波动太高。这种对比必然要增加我国资本外流的压力。“我们国内投资回报率比较低,美国有比较高的回报,本来就在跑,现在更跑了。”他认为这种压力就会转化为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所以我认为2017年资本外流资本外逃和人民币汇率是对我们中国经济的严重的挑战。”

  不过,这样的情况是否会导致中国出现什么危机呢?余永定认为不会,“关键是你要应对得当”。他表示,面对汇率的贬值,在中国最关键的问题是保外储而不是保汇率。“汇率不会引起太大的问题,如果死守住汇率的话,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当外汇储备跌破门槛的时候,贬值压力更大了。不干预的话,我们还保留着充足的弹药,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动用这种弹药,维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因此他认为明年的经济风险主要来自于外部:资本外流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上升。而应对这个方法就是停止干预,同时要完善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

  同时他指出了中国金融的两大软肋:一个是企业杠杆率过高,另外就是中国的M2占GDP的比例过高。“这些会不会导致金融危机,这个依然是我原来说的,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很难说因为这个问题就会很快导致金融危机,但无论如何这是中国金融的重要的软肋。”

关键词:汇率波动,美元理财,抢购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