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转型”迈入下半场 期交业务增长迅速

来源: 人民网-保险频道 作者:张文婷 2017-04-10 14:2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转型”公司,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今日就2016年业绩召开发布会,这也是公司董事长万峰上任以来的交的第一份答卷。对于新华保险2016年的“成绩单”,万峰直言,公司的业务结构已经得到了调整,期交业务正在大幅增长,续期保费增长拉动整体保费增长的模型已初见雏形。

  建立续期保费增长拉动公司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125.60亿元,同比增长0.6%。首年保费476.79亿元,同比下降8.9%,但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141.34亿元,同比增长23.2%;续期保费648.81亿元,同比增长9.0%。

  具体来看,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49.7%,较上年提升17.6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29.6%,较上年提升7.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57.6%,较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

  万峰解释道,这正是2016年新华保险聚焦期交业务,大幅缩减趸交业务的最好体现,期交业务的增加也可带动续期保费的上升。

  他进一步指出,2016年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过去两年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预计到2018年,续期保费将呈现大幅度增长。续期保费增长拉动整体保费增长的模型将建立,预计2018年后的连续两年,新华人寿总保费增长不会低于20%。

  此外,万峰表示,新华人寿退保高峰已过,随着保障性产品增加,明年退保率还会下降,续期保费还将增加。

  利润下滑未来将改变单纯依赖投资收益模式

  年报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减少42.5%。谈及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万峰表示,目前整个保险行业的利润均下滑,新华下降42%主要源于投资收益的下降。

  对此,万峰指出,公司在改善产品结构的同时,还要改善利润结构。他指出,要改变利润单纯依赖于投资收益的模式。

  谈及今年的投资策略,新华资管总裁李全表示,目前市场波动较大,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权益类投资方面,将加大分股派息较好的股票投资,仓位上与去年持平。

  李全还提到未来将加大港股的投资。据他介绍,港股投资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新华香港公司权益类投资较多,取得了不错收益;沪港通、深港通对人民币的投资以及人民币换外币的港股投资。

  李全表示,投资标的方面,看好经营状态、现金流较好的银行、大型国企的蓝筹股。未来还将积极参加港股IPO。

关键词:新华保险,转型,期交业务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