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两步走”已走出靓丽一步 给自己打90分

来源: 第一财经金融 作者:杨倩雯 2017-04-10 14:2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是万峰履新新华保险董事长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也是新华保险五年转型规划的第一年。

  在今日举行的新华保险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万峰在评价过去一年新华保险的业绩时表示,2016年业绩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两步走”的规划已走出靓丽的一步,给过去一年自己的工作“打90分”。

  给自己“打90分”

  新华年报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5.6亿元,微涨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43亿元,同比减少42.5%。尽管净利润由于投资市场波动以及准备金折现率调整的影响,和同业一样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在转型的驱动下,新华保险的保险结构较以往呈现了明显的优化,去年新业务价值更是同比大增36.4%。

  在“聚焦长期期交业务和保障型产品,致力于建立续期拉动增长”的模式下,新华保险2016年的保费结构改善较为明显。

  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首年保费476.79亿元,虽然同比下降8.9%,但下降主要是因为首年趸交保费同比下降32.5%,相反,其首年期交业务收获236.85亿元,增加达69.2亿元,同比增长41.3%,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的32.0%提升至49.7%,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首年期交的比例为59.7%;同时,首年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提高到57.6%。公司期交业务引领增长,续期拉动发展模式初见端倪。

  “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提出了转型发展,尽管大家认为在这个环境下转型是比较困难的,2016年上半年也经历了转型的‘阵痛期’,但是我们坚持走过来了。2016年取得的成绩超出我原来的预期,我觉得对我个人的表现还算满意,给自己打90分。”万峰说。

  在新华保险的“十三五”规划中,新华保险将分两步走:2016-2017年为转型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万峰表示,“两步走”中,2016年新华保费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过去两年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但因为要消化“不想要”的趸交保费,所以整体保费增长仅有0.6%。

  “2017年需要消化200多亿元趸交保费,预计前三季度保费都可能出现负增长,到了第四季度可能达到规模稳定,而预计2018年将‘轻装上阵’,新华保险的续期保费将呈现大幅度增长,2018年后的连续两年,新华人寿总保费增长不会低于20%。”万峰表示。

  同时,在转型的带动下,2016年新华保险退保率为6.9%,较2015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万峰表示,新华保险退保高峰已过,随着保障性产品增加,明年退保率还会下降。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新华保险的“十三五”规划中,新华保险提到的转型目标中有几项具体指标:期交保费在首年保费中占比70%以上,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在期交保费中占比70%以上,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占比70%以上,保障型产品在首年保费中占比50%以上。

  对此,万峰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问题时表示,这几个指标达成的难度有所差异。其中,期交保费占比在预计明年能够达到。而十年期以上期交保费占比可能还要经过1~2年,其中个险渠道今年下达的目标就是十年期期交占比要达到85%,但是在银代渠道销售十年期以上期交产品还比较困难,目前还是以5年期为主;而保障型产品占比要达成则相对难度较大。

  “新华人寿‘做大’我已经不担心了,但‘做强’还需要一定的努力。”万峰将新华保险“做强”的目标概括为销售能力、产品竞争力、中后台支撑能力、公司价值、风险防范能力等。

  其中,在公司的利润价值方面,万峰表示,要改变新华保险利润较为依赖投资收益的问题。“新华保险死差益去年增加15%,随着保障型产品的推出,死差益还会继续增加。费差损去年下降40%,原来我们以为要5年解决费差损的问题,现在预计只需3年。新华未来持续稳定增长,可依赖于死差、费差,不单纯依赖利差。”万峰表示。

  去年大量配置短期产品过度以待更好配置时点

  在新华保险的大类资产配置中,截至去年末,非标资产投资额为2254.2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3.2%,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几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其中“债权型资产管理计划、永续债和理财产品”这一类别占比较2015年末大幅上涨8.5个百分点。

  对此,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李全表示,2016年的投资形势比较复杂,整体进入低利率环境,在比较各种固定收益产品之后,他认为在国家去杠杆的情况下,利率不会长期保持如此低位。同时,去年全年的债券市场风险很大,“12月份债券市场的暴跌几乎把全年的收益抹平了,如果剔除掉利息收入,债券的投资收益是负的。”李全说。

  基于这样的情况,新华保险在去年进行配置考虑时,较多配置在了短久期的产品上,欲等待好的配置时点。“我们去年的增量和再投资资金几乎都配置在了短期的产品上,例如在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上配置了约780亿元。现在来看,通过银行理财过渡配置的策略是正确的。”李全表示。

  据李全介绍,之前投资的短久期理财产品在今年6月将全部到期,而今年目前的利率水平较去年有所提升,所以今年会将投资的久期拉长,会大笔配置高收益、期限长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权益市场方面,李全认为,今年的市场波动还是会比较大,“黑天鹅”事件也可能出现,所以在权益市场还是以稳健为主,加大对蓝筹股、股息率较好的股票投资,在总体仓位上可能与去年持平。另外,会加大长期战略型的投资,例如非公开市场的投资;也会加大对港股以及海外投资的布局。“我们认为港股目前还是一个估值的洼地,会关注大型蓝筹股、医疗、高科技(人工智能等)的题材,以及港股IPO方面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新华保险,万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