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坚持价值增长转型步入关键期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肖扬 2017-04-10 14:2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注定是新华保险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第六届董事会履新的第一年。面对被主要竞争对手赶超、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和持续发展能力亟待提升的关键时期,新华保险确定了“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的工作主题以及“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爱基,净值,资讯)、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发展基调。而今,万峰在履新新华保险董事长后也交出了首年满意的答卷。在3月31日2016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他由衷地表示:“2016年是我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的一个完整年度,并在该年度提出转型。面对各方的困难阻力,新华保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基本上是对转型给予了肯定,也超出了我的预期。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坚持,更重要的是整个团队、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及各级机构员工统一思想,坚定执行总公司部署所取得的成绩。”

  聚焦保障产品

  优化结构成效明显

  新华保险2016年在转型驱动下,正是得益于保障型产品销售和期交业务的快速增长,新华保险2016年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36.4%,内含价值达到1294.50亿元,同比增长17.0%。

  新华保险2016年的保费结构改善成效明显。年报显示,2016年首年保费476.79亿元,虽然同比下降8.9%,但下降主要是因为首年趸交保费同比下降32.5%。相反,其首年期交业务收入236.85亿元,增加69.2亿元,同比增长41.3%,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的32.0%提升至49.7%;同时,首年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提高到57.6%。在产品结构方面,健康险占首年保费20.9%,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

  同时,在转型的带动下,新华人寿2016年的保单继续率和退保率都有所改善。其中,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8.3%,较2015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退保率为6.9%,较2015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优化资产配置

  继续保持稳定性收益

  受去年资本市场波动和准备金折现率调整等因素,新华保险净利润从2015年的高基数大幅下滑。新华保险表示,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造成的。

  在投资方面,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及净投资收益率均为5.1%。

  在投资结构上,新华保险截至2016年末的债权型投资占比同比上涨9.5个百分点,达64.3%。而其股权型投资占比则较2015年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为16.5%。

  针对债券类资产占比上升幅度较大的原因,万峰主要归纳为几点:一是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属于AAA级企业,但有更高的投资收益率。二是在安全性保证的情况下,收益率得到一定的补偿,而且这样的投资也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他同时强调:“2016年,新华保险根据业务的负债特性及资本市场的波动周期,以追求绝对收益目标为原则,制定投资策略,优化资产配置,保持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017年,将继续加强战略资产配置,建立符合寿险公司特色的长期资产配置模式。”

  转型步入关键期

  销售队伍产能大幅提升

  尽管2016年新华保险业务规模同比增长0.6%,与较高的市场增幅形成了鲜明反差。但对于外界的质疑,万峰多次表示,规模稳定既是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主动策略,更是转型发展、走向做强的必然选择,不为市场诱惑所扰,不为眼前利益所动。万峰认为,2016年新华保险全面达成预期目标,转型发展迈出了关键步伐,自主经营体系初步建立,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风险防范守住了安全底线。

  2016年,新华保险不片面追求规模人力增长,着力建设“高举绩率、高产能、高留存”的销售队伍。2016年末,个险渠道人力规模32.8万人,较上年末增长9%;月均举绩人力15.3万人,同比增长29%;月均举绩率54.1%,同比提升1.3%,月均人均综合产能5798元,同比上升3.8%。

  万峰表示,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新华保险确定了两步走的发展路径: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2017年将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发展,力争取得转型发展的决定性成果,为实现做强奠定基础。

关键词:新华保险,价值增长转型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