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时间作证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28 10:4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和谐发展的号角,三河,这个屡屡跻身全国百强的河北发展强市,又将以怎样的砥砺奋进,做出自己的答卷呢?

  2016年,在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发布的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中,河北省三河市位列第48位,挺进全国50强。这是党的18大后三河市聚精会神谋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5年,三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18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发展布局,带领三河人民用他们的勤劳、智慧、胆略做出了自己的答卷。

  5年,距离天安门广场仅仅几十公里的这片热土生长出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奇迹。

  红色,党旗的颜色,火红时代的颜色。五年,中共三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目光、目标锁定在民生上,锁定在执政为民这个主旋律上。

  三河市财政局预算股股长刘长河介绍, 5年间,三河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390亿元,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达到了八成,民生支出总量为上一个五年的2.6倍,5年内民生支出年均增速达到了15.6%,高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增速。

  5年,三河市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投入村级公共服务资金3.94亿元,落实各项重大惠农政策补贴资金3.1亿元,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5年间,我们共建设农村道路156万平米,排水沟渠2.85万米,绿化19万平米,路灯10329盏,购买垃圾车41辆,配备垃圾桶16080个,打饮水井1240眼,粉刷墙壁35万平米,建设垃圾池759座。

  5年,三河市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救助资金3.24亿元,其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近1.5亿元,城乡医疗救助支出近1.2亿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由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目前700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目前1440元,残疾人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目前255元,农村五保供养金由每人每月320元提高到目前1120元。

  5年,三河市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群众的安全感日益提升,为建设“和谐三河”、“平安三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色,生命的颜色,科学发展的颜色。五年,三河市实施了廊道、片林、节点大规模绿化,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8.7%,比2011年增加10.3个百分点。

  5年,三河市对接京津取得实质突破,协同发展成效明显。密涿高速三河段与京秦高速实现贯通,潮白河、泃河大桥顺利合龙,三河电厂供热北京通州,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跨省界供热。

  与中冶、中建、京投等大型央企、京企开展多领域战略合作,依托中兴通讯、兴远高科等12个中小企业创业园,承接北京转移的中小型科技企业320家,借北京优势助力三河发展再获新突破。燕达医院与北京医保系统顺利联通,首开京冀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先河。

  河北燕达医院财务总监郭更房总结:京津冀一体化对燕达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其一,在燕郊地区生活着30多万北京的参保患者,他们就医非常困难,实现异地结算,在给他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燕达医院带来庞大的客户群。其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燕达医院有了和北京的优势资源合作的机会,北京的专家学者到燕达医院进行教学、指导,提高了燕达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疗质量。

  5年,三河市累计投入工业技改资金411.7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27个。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08家。淘汰“十五小”、“新六小”、“散小乱污”企业122家,拆除马蹄窑169家、砖瓦窑23家、水泥企业23家和无手续搅拌站30家,化解水泥、矿粉过剩产能1447万吨,减少粉尘排放3183.4吨,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

  三河市工信局经济监测股股长马柏青提供了一组数据:近五年来,三河的万元GDP能耗下降率达到22%,PM2.5平均浓度下降14.3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廊坊各县市区第一。

  蓝色,海洋的颜色,对外开放的颜色。五年,三河市以燕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7个,投资规模228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支撑了全市经济发展。

  5年,三河市实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部翻一番的佳绩。在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发布的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三河位列第48位,挺进全国50强。

  燕山文化摄影沙龙,是三河市五十几位摄影家自发组织的一个艺术交流平台,从2014年开始,摄影家们以《笑容》为题,拍摄了一组摄影作品。

  燕山文化摄影沙龙主持人何振武这样介绍他们的拍摄动机:近几年来,家乡人的顺心事美好的事是越来越多,我们拍摄这组反映人开心一刻的笑脸照片,是这个时代这种幸福生活在家乡父老乡亲们脸上的一种反映。

  崔继昌,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周末,他带着老伴儿、外孙,在公园里唱了起来:

  党的十八大指航程

  指引三河大步行

  民生建设投入大

  心系群众传真情

  三河大地更翠绿

  重新建设生态文明

  五年翻番创佳绩

  综合实力全省是第一名

  新农村改造要多么美丽

  老百姓人人全都欢迎

  笑容,定格着心情;歌声,抒发着心情。

  它们所指向的,其实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魅力的发展景观。

  它们所指向的,其实都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具中国特色的个性。

关键词:三河市,跻身,全国百强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