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新的高度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28 10:4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和谐发展的号角,三河,这个屡屡跻身全国百强的河北发展强市,又将以怎样的砥砺奋进,做出自己的答卷呢?

  在燕郊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汇福集团办公楼3楼,这个船舶模型被汇福人视为他们走向世界的一个象征。汇福集团始建于1999年10月,是以大豆加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汇福集团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他们在美国和巴西成立农业贸易公司,在巴西建立每年中转大豆1000万吨的港口仓储,成为中国第一个在海外拥有港口的民营企业;他们还成立了荣思克远洋运输公司,拥有11艘远洋货轮,总吨位100万吨。

  和汇福集团一样,新宏昌重工集团走向世界的步伐同样轻盈、快速,他们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时机,在东南亚、中亚、东非、西非、俄罗斯相继建立了5个办事处,创造了70%产品实现外销的大好局面。

  如果说,鼓励本地企业走向世界,只是三河市扩大开放系统工程中的一个层面的话,那么,以燕郊高新区为平台广纳客商则是另一个重要层面。两个层面共同构成了三河市气势蓬勃的开放大格局。

  党的十八大后,燕郊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发展的脚步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这三组树立在燕郊高新区办公楼顶的标语可不是口号,而是经验的总结。燕郊高新区人把服务视为生命,在企业,我们也就更多地听到了关于他们服务的声音。

  河北艾福亿维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尔夫.宛诺斯基说: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在北京周边寻找合适的地块,最终我们选择了燕郊,其中原因是综合考虑了其地理位置、当地政府的积极性。举一个例子,从开始和当地政府接洽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一共用时7周,我觉得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得到了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燕郊高新区,创新这篇大文章他们做得更是可圈可点。十八大后,他们引进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在内的各类科研机构90余家,从而在高端形成了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

  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旗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2012年11月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功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课题两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

  华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恒自豪地说:当前我们已有几十项软件著作权应用到我们自研的产品和系统中,高效地服务了客户,现在我们正在全力投入到面向电力领域的巡检和巡检机器人的研发,已经投入自有资金3000多万,两驱和四驱机器人已经成功推向市场,打打提升了店里巡检领域的自动化水平。

  在燕郊高新区,河北艾福亿维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科研水准也是具有代表性的。这家公司的投资主体――德国虎威集团是一个超一流的发动机技术研发中心。

  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让燕郊高新区的创新之“芯”动力十足,而一个被简称为“创业中心”的机构的存在,则让燕郊高新区的创新之“芯”有了最匀称的结构,有了最强大的基础动力。

  三河燕郊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为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供孵化场地、资金支持、创业辅导、项目包装、人才培训、技术产权交易及对外合作交流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

  河北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入驻创业中心,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线及其复合导线的相关产品研发、试制与销售,其产品在支撑电力、航空航天、高铁等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公司入驻后,创业中心利用信息优势,帮助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了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帮助申请建立了廊坊市的碳芯电缆研究中心。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和实验场地总共480平米,创业中心直接减免了3年的租金,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创业成本。

  和河北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河北净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生产的水质净化设备也具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河北净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进驻后,创业中心不仅在房租上给他们以减免,还帮助他们对接一些企事业单位,做一些产品和产品形象的宣传,令企业非常感动。

  创业中心建立以来,累计孵化企业316家。仅仅2016年,中心先后协助孵化企业获得院士工作站荣誉1家、新三板挂牌上市1家、创新资金资助3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家、市级研发平台认定7家、市级科普基地称号1家、孵化企业累计获得专利107项。

  小企业,大前景;小中心,大扶持。在创业中心大力扶持下的这些高科技中小企业集合在一起,构成了燕郊高新区管理体制创新的大景观,构成了中小型高科技企业集约发展的大景观。

  也许,这个大景观所预示着的,才是燕郊高新区最具成长性的未来。

关键词:燕郊,三河,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