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百年大计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8-30 16:2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和谐发展的号角,三河,这个屡屡跻身全国百强的河北发展强市,又将以怎样的砥砺奋进,做出自己的答卷呢?

   蒋福山小学是三河市东北部的一所山区小学,现有学生124人,教职工26人。在蒋福山小学采访,校长黎桂江最先谈起的是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

  黎桂江说:近几年学校变化是相当大的, 2013年,市政府投资给我们新建了高标准的塑胶操场,原来这个地方是一个大坑,孩子们根本没法运动,建起操场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在2014年财政又给学校投资配备了电子白板,老师们再也不用拿着粉笔进课堂了。2015年市政府又投资给教师每人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在三河市各乡镇中小学采访,投入力度大,总是校长们最先说起的话题。

  三河市灵山小学校长张娟介绍:这几年,市里给灵山小学建了笼式足球场、录播教室、图书室、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还有棋类教室等等。

  三河市第七中学校长刘利文介绍: 2012年,市财政投入1700万元对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进行加固改造。至于录播教室、班班多媒体、老师人手一台笔记本这些都不用说了,早就到位了。近几年学校重点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舒适的办公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这几项就投入了500多万元。

  优化配置,实现全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是十八大后三河市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在这样的思路下,加大农村地区教育投入,以缩小城乡差距,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十八大后,三河市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总投入是6.8亿元,其中,用于农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的就高达6亿元,占总投入的88.2%。

  要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除了加大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外,加强薄弱环节同样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这项工作,三河市打出的是一套组合拳。

  他们实施了仪器设备配置工程。2013年后累计投入1000.8万元,装配实验台261套,增添仪器橱248个,钢琴61台,常规教学仪器24.9万件,音体美器材1.7万件。

  他们实施图书配备工程。在全市已有图书383万册的基础上,新购图书50万册,其中,幼儿园图书总量20.2万册,生均7.6册;小学图书总量157.6万册,生均27.9册;初中图书总量84.3万册,生均42.2册;高中图书总量60.4万册,生均45.9册;职教中心图书总量67.5万册,生均105.8册。

  他们实施信息技术建设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22亿元,新配备电脑3661台,多媒体设备1050套。建成计算机教室165个,计算机16279台;多媒体教室1709个,电子备课室88个。

  在基础教育全面提升的同时,三河市的职业教育也获得了长足发展。4年里,市财政投入1亿7千万元用于市职教中心培养型实训室、课程体系等软硬件建设,精心打造出校内7个实训基地。这些实训基地全面推行公司化管理、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让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参与教学、实训和生产全过程,让学生在真实生产过程中体验学习、体验工作、强化技术技能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在办学理念上,三河市职教中心明确提出了面向市场设置专业,面向生源质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面向学校资源组织教学、面向社会大环境摆正发展心态的办学理念,以务实的态度力求实现学校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无缝对接。

  燕京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县办高职院校,开设有机电工程、财经、计算机工程、书法等20多个专业,为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不仅仅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在三河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同样是这均衡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学前教育方面,他们确立了学前、小学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的“三一体”办学模式。在普及学前教育工作中实现了统筹规划、同步推进、统一管理,大大节约了建设经费和教育资源。全市131所幼儿园中,3所成为省级城市示范园、58所成为省级农村示范园,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8.3%。

  在特殊教育方面,他们成立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全市221名6—17周岁残疾儿童、少年中的217人在这里就读,入学率达到98.2%。

  在校的孩子,人均经费每年1万元,全部免费,投入水平与天津北京这些大型城市齐平。

  在不同年龄段实现均衡,在不同区域实现均衡,在不同类属上实现均衡,三河教育,以均衡为目标,实践着、实现着自身的科学发展。2013年三河市通过了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并于2014年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

  在三河市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时,几个孩子自发地摆出了这样一个手势来表达他们的心情。

  其实,这些孩子的心情又何尝不是一种社会心情的凸显呢!

关键词:三河,小学,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