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节前理财收益冲高 想赚点小钱请收好这份攻略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7-09-27 15:5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假期临近,除了消费旅游紧张计划中,不少投资人都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提前管理假期短期理财资金。如何让资金在假期“加班加点”滚动起来,如何利用好双节题材、布局四季度高收益产品?本期投资周刊为投资人梳理各路国庆理财技巧。

  货币基金起购点低收益率优于银行存款

  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0000元的购买门槛,货币基金起购金额低的优势十分明显,适合无法加入到银行理财大军的投资者。

  除面向机构用户和高净值人群的百万元门槛货币基金外,目前市场中大部分货币基金购买起点均较低,100元起购产品有之,更不乏1元甚至0.01元即可起购的产品。

  从部分基金公司的反馈来看,往年国庆、春节等长假前,货币基金规模确会出现一定幅度增加,可见不少投资者十分认可这一现金管理工具。

  货币基金如何选?看收益、规模和费率

  市场中已有数百只货币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首先,要观察收益,除七日年化收益率之外,还可以对比每万份收益,选出始终保持稳健良好收益的产品。”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记者浏览最新数据发现,如果以万份收益排行,截至9月22日,万份收益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分别是银河银富货币A、中航航行宝货币、长盛货币、嘉合货币A,上述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均在2以上,其中万份收益最高的银河银富货币A万份收益为2.2788。

  再来看7日年化收益率,截至9月22日,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为诺德货币A,其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1590%。紧随其后的是中银机构现金管理、德邦如意货币、中金现金管家A和中欧货币D,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530%、4.8290%、4.8230%和4.7560%。

  不过,记者了解到,万份收益是指当日投资1万份可获得的收益金额,但参考单日指标并不能准确了解该基金真实表现。而7日年化收益率,仅仅反映过去七天的盈利水平,也不意味着当天的收益水平,一些基金往往呈现出短期指标波动较大的情况。

  除此之外,挑选货币基金还可看规模。“市场上高收益率资产的规模是有限的,适中的规模才能平衡货币基金既不被过高的规模稀释收益,又能确保其流动性。”前述分析师表示。

  针对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基金费率问题,记者发现,目前一些互联网平台如天天基金等中的大部分货币基金的购买费率为“零”,且正常情况下不收取赎回费。

  想吃长假收益?28日15时前购买

  一般而言,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基金公司将以公告形式通知投资者货币基金长假前“闭门谢客”的时间。

  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货币市场基金品种外,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即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份额一般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以某只货币基金为例,其采用“T 1”申购确认模式。“T”为基金申请日,“T 1”日(工作日)为确认日,货币基金从确认日开始计算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9月30日为周六,并不是法定交易日,故如果投资者欲完整享受国庆长假期间的收益,需要在9月28日15时之前完成申购。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往往会在法定节假日前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按照行业惯例,基金公司通常会在节前两天开始暂停或限制货基的申购和转入,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基金公司的相关公告。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节前理财,冲高,收好,攻略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