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A股情报局:新兴产业将成为明年的胜负手

2017-11-21 14:39:27 作者: 来源: 腾讯证券
分享:

  导读:每一年的年末都是为来年布局的好时机,今年在价值股演绎到极致后,明年新兴成长股大概率会有所表现,特别是芯片、5G、消费电子、传媒等公司。在明确了市场并不会进入大幅度调整后,把握新经济方向变得尤为重要。

  市场策略——关键词:A股成长股反弹,美股长期走牛的基因

  A股策略:重视成长股的反弹。昨天我们说过,不需要惧怕市场的下跌,A股也如期出现反弹,而且是近期难得的大面积个股上涨。更重要的是,昨天涨幅居前的都是新兴产业中的行业,包括半导体、5G、新材料、生物制药和电子。更重要的是,创业板明年是否会复制今年的主板?A股历史上波动率一直很大,市场每隔几年风格都会大幅调整:如2013到2015年上半年的小股票行业,2016到2017年的大股票行情。根据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在进门财经APP中的路演,目前的创业板就是2638点的主板。新兴产业大概率在未来取得超额收益!

  海外隔观:美股长期走牛的基因。美股小幅反弹,市场等待减税法案的迷雾消除。本周将进入感恩节假期,市场交易已经变得清淡。抛开减税法案,影响美股长期走势只有两个因素:盈利和国债利率。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低于目前美股的分红率,导致股市是更好的资产。在美联储没有开始大幅度加息之前,美股将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

  近期热点——关键词:化工新材料发力、半导体芯片供需共振、聚焦新能源电池、阿里新零售再攻一城

  1.化工新材料:周期股景气回升,成长股释放潜能。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化工新材料板块整体涨幅达1.14%,涨幅榜上中国巨石(600176)领涨,收盘拉升4.87%,江山化工(002061)大涨3.94%,中材科技(002080)等不同幅度跟涨,板块几乎全面飘红。近期化工行业传统周期类标的业绩有望持续兑现,农药、维生素等细分子行业复苏显著,新兴行业中固化塑胶材料市场在加速崛起。

  机构之声:招商证券化工首席周铮表示,国内化工新材料的发展方向主要聚焦于新技术的研发,以实现进口替代。创新技术将进一步带来新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多和销量的提高。具体可关注工程塑料领域的长碳链改性产品技术研发、氯硅材料领域有机硅单体产业化进程以及高性能纤维规模化生产等。投资策略上应着重掌握两大特性:周期性和成长性。周期性最本质的看点在于价格差,成长性股票则关注销量和新品的种类。推荐标的:沧州明珠(002108)等。

  2.半导体:国产芯片再爆发,确定性趋势带来长期回报。11月20日开盘,半导体板块全天领涨大盘,紫光国芯(002049)率先涨停,带动芯片概念股集体表现,截至收盘芯片概念板收获涨停个股6只,整体涨幅高达3.73%。相关报道称,今年年底“天河二号”有望换芯成为真正的国产超级计算机。

  机构之声:天风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陈俊杰提出,全球视角下半导体行业兼具成长与周期属性,未来十年的核心变量因素在中国。资本层面,稀缺性龙头被赋予了优质资产的重新定价,股价表现为估值拔升、业绩兑现和公司结构改善。目前行业正处估值拔升的阶段,确定性趋势将带来长期回报。而买入半导体行业股票最好的阶段,是需求与供给产生共振之时,随着经济的复苏,此前制造端的紧张使得供给小于需求,元器件价格上涨,半导体行业已重新步入升轨。建议重点关注圣邦股份(300661)、长电科技(600584)等。

  3.新能源汽车:电池为竞争关键,中长期向好大势未改。11月20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板块午后强势拉升0.85%,风华高科(000636)、珈伟股份(300317)涨停,比亚迪(002594)等近10只个股涨逾5%;而伴随碳酸锂、钴等原材料涨价,有色板块的华友钴业(603799)、天齐锂业(002466)分别上涨6.57%、4.65%。消息层面,固态电池技术近日取得新突破,未来将提高锂电池寿命和性能。

  机构之声:广发证券电气设备分析师陈子坤认为,新版乘用车国补额最高上限可能提升25%,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结构将快速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转变。明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90万辆左右,整体电池消费量则可达30%左右的增长。投资策略上,高端乘用车产业链和高镍三元方向有望受益于政策调整,上游资源长期看好具备战略配置价值的锂和钴,关注天赣锋锂业(002460)等;中游中期看好高镍正极和电解液龙头当升科技(300073);同时可关注汽车电子领域的法拉电子(600563)。

  4.新零售:阿里巴巴新零售再攻一城,传统零售顺势而为。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拥有欧尚零售和大润发两大品牌。传统的商超卖场集团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引领的新零售革命。11月20日收盘,新零售概念股整体涨幅0.59%,家家悦(603708)涨幅5.91%,王府井(600859)涨幅4.14%,豫园股份(600655)涨幅3.35%,步步高(002251)涨幅2.72%,永辉超市(601933)涨幅2.19%,汉商集团(600774)涨幅1.93%。

  机构之声:天风证券商贸分析师刘章明分析称,未来阿里巴巴与其收购的泛零售标的将在渠道与供应端充分打通、整合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的规模效应,对上游形成议价能力,为下游提供极致的消费体验,最终形成零售生态圈,强者恒强。阿里巴巴新零售触角再度延伸,一方面是对细分业态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是在区域上的不断下沉,建议关注适应新消费趋势,及较早进行变革的龙头,包括苏宁云商(002024)、永辉超市(601933)、王府井(600859)、天虹股份(002419)、家家悦(603708)等。

  个股推荐——中兴通讯(000063),不仅仅是5G,还有物联网

  1. 5G的战略意义在于,帮助中兴通讯继续实现弯道超车,从2G到3G再到4G,全球电信设备商数量越来越少,集中度大幅提高;

  2. 4G时代中兴通讯选错了CDMA的技术路线,5G时代中兴通讯储备了两年技术,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3. 5G之后是物联网时代,对于设备商来说市场空间远远大于4G;

  4.公司是5G设备投资最大的受益公司,明后两年订单确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标的。

关键词:A股,新兴产业,胜负手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