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个别现象 放款额度须待明年

2017-12-20 14:46:22 作者: 来源: 新快报
分享:

  等放款须待明年一月

  临近年末,购房者的心又被房贷停贷的“大新闻”吓了一跳。据上周融360《11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共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新增14家。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深圳有13家银行停止了个人房贷业务。新快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停贷只是极个别现象,大部分银行都正常接收申请,不过年底额度紧张,排队等放款可能要等到明年一月。

  停贷仅是个别现象

  近日,融360发布的《11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全国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新增14家,共13家银行暂时停止了受理新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

  一时之间,仿佛停贷成了普遍现象。

  实际上,在融360的报告中提到,样本是选取了66家银行位于全国35个重点城市的533家支行,也就是说仅有部分分支行暂停了房贷业务,并非大面积现象。而昨日,媒体也报道,13家银行在深圳网点澄清,并没有暂停受理个人首套按揭房贷业务。

  具体到广州方面,记者从融360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为5.32%,相当于基准1.086倍,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比上月上涨0.08个百分点。在融360监测的23家银行中,1家银行停贷,无银行提供利率优惠,仅有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和10%的银行分别为10家和8家,上浮20%的银行有3家。

  “对于刚需首套融资需求,银行始终保持积极态度。其准入标准依据抵押房产情况,开发商及客户资质等风险特征有所区别,执行利率因客户资信状况不同存在一定差异,但不存在额度紧不放款的情况。”昨日,有银行方面对记者的求证如是表示。

  放款额度须待明年

  “目前可以正常接收递件申请,不过年内肯定放不下来,要等到明年了。”有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这样对记者表示。

  这不是个别现象。银行方面对记者解释,临近年尾房贷额度多数已经用完,目前接受申请,是因为到了元旦后总行方面有新的额度审批,届时就可以放款。按照以往惯例,一季度额度在全年都是比较充足的。

  融360分析师亦表示,银行中长期贷款差额数据总体反映出的规律为年初银行往往会有较多的贷款发放,随着时间的推移贷款发放的增速也将慢慢变缓,综合多种因素年底银行额度表现紧张。

  “2018年1月银行将释放出新一年的贷款额度,对于已在排队等候的贷款用户来说将是利好,这部分需求将会得到解决,但释放出的新额度并不足以解决整个市场中的需求。”融360方面认为,随着银行新额度的释放以及日趋成型的房屋租赁市场,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供需会逐渐走向平衡。

关键词:银行,暂停,个人房贷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