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携手东方航空,借力金融科技,开启“银行+直销+行业”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2019-01-11 11:06:00
分享:

  前言:随着用户需求多元化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的金融服务将呈现出场景化、生态化和智能化的趋势。民生银行突破传统经营模式,借力互联网渠道,构建直销银行平台,实现轻资本经营和全流程互联网化,创新“4朵云+1范式”的模式,积极拥抱多元开放的金融环境。

  民生银行联合财资中国共同策划了《民生直销银行系列报道》专题和《2018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的未来银行》,走进美团点评、帝欧家居、东方航空等领先企业,共同探索民生直销银行如何全面布局业务,推进平台和模式创新,构建多渠道、全场景、高敏捷的新生态。

  随着技术的革新,产业生态发生深刻改变,企业商业模式得到不断升级,也为航空产业和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下,银行借鉴互联网金融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优点与优势,不断加快自身互联网化进程,通过切入企业场景,提供敏捷直达的金融服务。

  “东航钱包”,民生银行与东方航空创新消费场景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2018年员工数近10万名,其旗下企业——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股份”),航线网络覆盖中国80%的城市,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74个目的地,为全球超过1.2亿旅客提供服务,多项指标在全国排名前十。经过数年的调整优化和资源配合,基本形成以航空运输产业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航空运输产业体系,具体包括航空客运、航空物流、航空地产、航空金融、配餐饮食、传媒免税、贸易流通、实业发展、产业投资等相关产业,在航空运输产业各领域已形成了较强的综合优势。

  据东航股份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李晓宇介绍,东航股份凭借综合实力吸引众多刚性客户,但这些客户的金融需求缺乏整合。东航股份则通过与民生直销银行共同打造东航钱包这款互联网产品,将这些金融诉求整合到钱包项目,集合于一个场景,提升客户的体验和粘性。民生直销银行为东航股份的常旅客会员提供电子账户作为东航钱包的余额账户,并在此基础上为会员提供余额理财、线上支付、积分支付、银联二维码和云闪付等综合支付方式,创新拓展东航会员积分的应用场景。东航的常旅客可持有东航APP在星巴克、汉堡王、家乐福等地方进行消费,使用东航积分直接抵扣,丰富了东航APP的应用。

  “东航钱包即将上线一期项目,主要提供线上支付和理财功能;后续的二期项目,包括二维码支付、云闪付和积分混合支付等拓展支付渠道方面的功能,也将会马上实现。目前,东航直销APP上的金融功能以支付为主,通过搭建统一的支付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渠道的线上支付服务,保证各类客户的支付需求。基于东航股份目前的发展规划,未来计划继续扩大直销业务,并且提高直销渠道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东航股份和民生直销银行的合作尚处于初步阶段,随着与民生直销银行合作的逐渐深入,东航股份会为常旅客会员提供包括金融分期等更为创新丰富的金融产品。”李晓宇介绍道。

  谈及与民生直销银行的合作原因,李晓宇说:“除了与民生银行的良好合作历史外,民生直销银行在直销领域具有成熟的经验和众多成功的案例,能充分满足东航股份的需求。另外,民生直销银行优秀的技术开发能力、安全合规的账户体系和支付通道,能够为东航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助力东航场景与民生银行Ⅱ类账户更好地结合。从风险控制来看,东航钱包的实名认证有助于东航股份借助民生银行的风控能力,进行白名单的建设,控制欺诈风险,保障支付成功率,同时为客户带来更优的购票体验。”

  李晓宇提出,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万物互联的趋势,直销在航空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基于客户使用习惯的转变和成本优势,直销模式代替中介售票是必经之路。另一方面,通过纯互联网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服务的直销银行,也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相比,银行具有强监管的属性,因此其直销银行在电子账户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上更有优势。通过加强银企合作,尤其是加强行业类客户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借用技术手段和银行的牌照、经验、产品等优势,与企业客户的流量和数据进行优势互补,共同赋能,开发出创新的金融产品。在此模式下,东航股份则借力于民生直销银行的发展和信息自动化的技术,在东航直销平台上开拓金融属性,提升常旅客会员的用户体验,增强客户群体的忠诚度。

关键词:民生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