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构建“12571”特色安全文化模式夯根基

来源: 长城网  殷晓芳 2019-03-13 13:13:00
分享: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把安全文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大力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全面构建具有东庞特色的“12571”安全文化模式,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添加动能。

  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为此,东庞矿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2571”安全文化模式。“1”是指总结提炼一个安全文化理念体系,“2”是指瓦斯大转变大提升和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两大素质提升工程。“5”是指安全警示教育、三违帮教、资讯网站微信、安全信息报、安全活动五大安全宣教阵地建设。“7”是指按章作业、遵章指挥、素质提升、风险预控、隐患排查、质量达标、正规循环七大安全行为规范养成。最后的“1”是指质量动态达标、分层级安全管理、双控机制、党委督导等一个安全文化创建措施体系。该模式将理念宣贯、思想教育、素质提升、行为养成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提升搞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推动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形成。

  贯彻“12571”安全文化模式以来,该矿持续深入推进瓦斯大转变大提升工程,在实现全员培训、全员考试、人人过关的基础上,将活动向新入编队伍拓展,向全员行为规范养成和文化升级延伸,同时全面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把全员素质提升作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战略任务,统筹推进“操作人员岗位安全素质、管理人员思政业务综合素质、全员安全文明行为规范”三位一体素质提升工作大格局,从而确保全员素质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使特色安全文化模式见真招、出实效,该矿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优势,成立党委督导组和群监员、青岗员小分队,深入井下对按章作业、遵章指挥、素质提升、风险预控、隐患排查、质量达标、正规循环等方面进行安全监督巡查。2月19日和20日,该矿群监员安全监督巡查小组和青岗员小分队别深入井下12采区21215轨道巷和2100煤柱面开展安全巡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令其现场进行了整改。同时,该矿还加强了以推动中心工作为导向的支部考核,将支部考核的重点向加强安全教育、提升职工素质、落实安全制度、强化自主保安上倾斜,进一步服务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增强考核实效。(殷晓芳)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