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冀中股份东庞矿围绕“强势技术”开足马力

来源: 长城网  殷晓芳 2019-03-08 14:58:00
分享:

  为贯彻落实冀中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印朝在六届二次职代会上提出的“进一步强化‘强势技术’意识,紧紧依靠‘强势技术’引领转型升级”,冀中股份东庞矿围绕“强势技术”开足马力,充分发挥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东庞矿着手构建“科技创新论坛”,并以此为依托,加大与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破解制约矿井安全生产和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年初,该矿共制定了包括“深部水平巷道维修技术研究”、“煤层增透技术研究”等在内的10项重大科研课题,并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由专人负责,挂图作战,保障各项研究课题稳步推进。

  尤其是针对瓦斯升突、采掘战场向深部水平延伸的现状,东庞矿积极调研,借鉴国内瓦斯治理先进经验,全力打造瓦斯综合治理体系。为完善瓦斯预抽采机制,该矿沿21212工作面煤层底板设计施工一条底板岩巷,并计划在底板岩巷中向煤层施工多组穿层钻孔,在对未掘区域进行超前预抽消突的同时,对煤层赋存条件超前探测,为矿井正常生产创造有利条件。针对底板岩巷施工带来的矸石量大、处理难的问题,该矿围绕井下排矸、分装分运,从安全、技术、经济上充分评估论证,制定技术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同时,该矿还加大深孔钻机攻关力度,专门成立了深孔钻机队,并引进更为先进的长距离钻探设备,提高钻探效率,增加有效进尺时间,缓解接替紧张局面。

  该矿还大胆引进外智,推动机械装备改造升级。在引进了新型电液控支架、矿用液压起吊“变形金刚”、新型转载机自移装置、新型乳化液泵站等装备的基础上,今年该矿计划调研、引进适合东庞矿实际的岩巷掘进机、岩巷机械化作业线及岩巷机载钻机等先进装备,千方百计提高岩巷单进效率,同时推广掘进循环支护设备、转载机自移、巷道卧底机、后路运输集控系统,全面提升矿井机械化、自动化装备水平。

  与此同时,该矿依托职工创新创效平台,推广优秀创新成果,奖励创新人才,拓宽知识眼界,努力培育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和技术人才,形成支撑矿井长远发展的技术集聚平台。截至目前,东庞矿共搭建了洗煤厂创新工作室、一通三防创新工作室、地测防治水创新工作室等在内的1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了28个职工技术协会和16支技术攻坚小分队,鼓励支持职工立足岗位实际研发新设备、新装置,不断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效率。(殷晓芳)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强势技术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