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真金白银”输血外贸企业

2020-04-08 11:47:52 作者:王玉贵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  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打乱了外贸企业的生产运营。疫情爆发初期,外贸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按时发货、流动资金短缺的重重困难。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又迅速蔓延,外贸企业又面临订单减少、收款延迟等难题。

  建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践行“新金融”理念,认真落实省政府“稳外贸”政策要求,用心解决外贸企业的痛点和诉求,为他们金融输血,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茁壮成长!

  出台涉疫外贸企业服务应急机制,开展精准帮扶

  疫情发生以来,建行河北省分行迅速建立外贸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机制,随时处理涉及防疫物资进口等紧急业务;开启国际结算及结售汇绿色通道,对防疫相关的物资进口、境外捐赠项下汇款等简化流程、快速处理,且一律免收汇款手续费;对疫情相关的进出口贸易融资、跨境融资以及国内信用证业务需求实行优惠利率。疫情期间,建行河北省分行支持防疫物资相关外贸企业信贷投放14亿元,减免利息及手续费3565万元;加班加点为外贸企业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外汇汇款48 笔,金额折人民币3521 万元,减免手续费 3.3万元。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为外贸企业金融输血

  建行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外贸对河北就业和产出的重要作用,密切关注我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及全球资金市场变化,专业高效寻求境内外低成本资金来源,通过跨境融资、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进口押汇、出口发票融资等拳头产品,帮助企业减轻财务负担,渡过难关。2020年一季度,建行河北省分行对外贸企业累计信贷投放182亿元,同比新增73亿元,其中上述四项拳头产品合计投放89亿元,充分彰显了国有大行践行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行担当。

  首创全线上跨境快贷产品,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

  跨境快贷是建设银行为小微出口企业量身定做的线上化信用类贷款产品,其运用海关、国税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企业核定额度,具有纯信用、全线上、低利率、秒支用等优势,并于疫情期间全面下调跨境快贷利率50BPS,让利小微外贸企业。一季度,建行河北省分行累计支持了113家小微外贸企业,投放金额4975万元;同时为6家企业进行了跨境快贷延期还款,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

  搭建跨境撮合平台,助力外贸企业拓展新市场

  在跨境交易场景下,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过高的问题尤为突出。3月初,建行创新推出了跨境撮合平台,该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和金融科技手段,整合境内外、多渠道、多维度数据资源,搭建智能撮合平台,助力中国企业和商品“走出去”、境外企业和商品“走进来”。 截至一季度末,河北地区平台注册企业已达33户,4家企业成功发布跨境防疫物资出口信息,1家企业已与境外买家达成订单签约意向。

  建行河北省分行用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解决社会难点、痛点为己任,用新金融的思维,用优良的金融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信贷资金支持,为稳外贸、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一份力量,做一家有温度的银行。相信在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金融输血的支持下,河北的外贸企业终将拨云见日。(王玉贵) 

关键词: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真金白银,输血外贸企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