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强化大额现金管理 提高现金服务水平——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6 10:27:0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大额现金管理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规范大额现金使用,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河北省试点分行之一,高度重视此次试点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精心指导下,积极部署、集中力量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试点准备工作的开展。7月1日,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顺利落地实施,数据报送正常,客户反馈良好。

  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接到总行通知后,迅速成立了以运营主管行长为组长,运营管理部、科技部、内控合规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时召开碰头会议沟通汇报工作进度。在筹备试点工作的40天中,民生银行总分行相关部门上下联动,沟通推进,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积极与人民银行沟通,针对大额现金管理政策,大额现金管理系统上线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交流,深入了解建立大额现金管理长效机制的意义及河北省大额现金管理上线落地的具体要求。二是与总行运营管理部门完成对接,针对大额现金管理政策进行解读分析,完成系统改造需求的撰写提交,并与科技部沟通系统上线的技术方案。三是与中钞信用卡公司完成对接,针对数据报送的系统实现方式进行协调讨论。

  7月1日试点实施当天,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在全省网点厅堂内张贴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宣传海报,放置大额现金管理政策解读宣传折页,通过厅堂内客户宣传和厅堂外折页分发,以及线上媒介的政策解读宣传等方式,向客户和社会大众宣传大额现金管理试点政策的具体要求和实施意义,引导大众关注现金管理,规范现金使用。

  “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非法需求”是我国现阶段现金管理的重要目标。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深入理解加强大额现金管理的监管符合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将大额现金存取活动纳入金融监管之下,使大额现金监管透明化,进一步规范了公众现金使用行为,将有效堵塞通过大额现金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通道,为国家金融秩序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以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大额现金管理为契机,做好现金管理工作,防范金融风险,提高现金服务水平,保证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关键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大额现金管理,试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