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10-30 17:23:06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为1.38,但在疫情冲击下,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智联招聘月度数据来看,大学生就业景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在逐渐回升。2020年第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指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有所回升;中介、销售类职业就业市场相对宽松,IT管理、硬件开发类求职竞争激烈。分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较低;一线、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指数高。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合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一、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分析

  (一)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环比有所下降

  表1中为2019年以来,全国CIER指数与大学生CIER指数的对比情况。结果显示,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国整体就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对大学生求职带来较大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全国CIER指数分别为1.43和1.35,而大学生CIER指数分别为1.38和0.95。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和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均有所回升,分别为1.89和1.38。

  表1 全国和大学生CIER指数对比

  从表2结果来看,尽管2020年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出现上升,但同比确有所下降,且降幅要大于全国CIER指数变动。从环比来看,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本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增加了5.9%,大学生投递人数减少了27.1%,使得CIER指数环比上升。从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减少了5.1%,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了19.7%,使得CIER指数同比下降明显。

  表2 2020年三季度供需端及CIER指数变动情况

  (二)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逐月攀升从月度数据来看,大学就业景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也在逐渐回升。图1中按照月度列出大学生就业供需情况及CIER指数变动趋势。结果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1月之后,大学生CIER指数出现连续下降,3月份降至最低为0.72。之后,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指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

  图1 不同月份大学生就业供需情况变化趋势及CIER指数变动

  二、不同职业和行业

  (一)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有所回升

  表3为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排名。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1.8。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在招聘需求方面,从环比来看,专业服务/咨询、银行、中介服务等行业的环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5.5%、34.5%和25.3%;从同比来看,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40.2%、117.7%和95.5%。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与上季度相比CIER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22。此外,旅游/度假、办公用品及设备、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尽管这些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大学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但与上季度相比,就业形势均有所缓和,表现为CIER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在就业景气较低的行业中,网络游戏是众多大学生就业青睐的行业之一,本季度该行业的就业景气也有所回升。从环比来看,网络游戏招聘需求增加了36.3%,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31.3%,使得CIER指数明显回升。此外,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向好,交通/运输业就业景气有所回升,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17.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处于低位,同比下降了22.1%。未来随着疫情向好就业形势也会逐渐好转。

  表3 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行业

  (二)中介、销售类职业就业较好,IT管理、硬件开发类求职竞争激烈

  表4为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排名。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较高的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地产中介、销售、技工/操作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大学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而对于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此外,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为4.74。疫情期间,随着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需要,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招聘人数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768.9%和41.8%,使得该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此外,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增加了255.7%和21.5%。在大学生就业景气较低的职业中,IT管理/项目协调、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硬件开发、高级管理、广告/会展等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但从环比来看,就业景气均有所回升。此外,

  在大学生群体中,IT管理/项目协调、汽车销售与服务、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88.7%、78.4%和59.4%,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

  表4 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职业

  三、不同区域和城市

  (一)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就业形势较好,东北地区就业景气较差图2中结果显示,分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依次下降,分别为1.20、1.15、1.08和0.83。其中,东部、中部、西部地区CIER指数大于1,就业景气相对较高;东北地区CIER指数小于1,就业景气相对较低。从同比来看,除了西部地区的CIER指数有所上升之外,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与其他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对大学生的招聘需求增幅明显,同比增加了10.9%,使得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地区的投递人数也在增加,同比增幅为14.6%。从环比来看,本季度各地区的CIER指数均有所上升,尤其是东部地区上升较明显,主要因为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5.8%,而投递人数环比下降了29.7%,使得就业景气呈现回升态势。

  图2 不同行政区域大学生CIER指数

  图3列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大学生的CIER指数。与全国变化一致,京津冀地区大学生CIER指数为0.83,就业景气相对较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大学生CIER指数为1.36和1.16,就业景气相对较高。从环比来看,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各经济圈大学生的招聘需求人数均有所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均有所下降,使得CIER环比上升。从同比来看,京津冀地区大学生CIER指数有所上升,长三角、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下降明显。在招聘需求端,本季度京津冀地区同比上升了11.3%,但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别下降了15.4%和18.0%;在求职供给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分别下降了24.5%、11.6%和8.5%,因此,导致京津冀地区大学生CIER指数同比上升,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同比下降。

  图3 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大学生CIER指数

  (二)一线、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较好

  图4中结果显示,2020年三季度大学生的CIER指数也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分别为0.65和0.96,就业竞争相对激烈;而二线、三线城市CIER指数为1.17和1.47,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从环比来看,各类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均有所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均有所下降,使得大学生的CIER指数环比上升。从同比来看,一线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CIER指数有所上升,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有所下降。具体来看,在需求端,一线、新一线城市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分别下降了11.3%和2.1%,而二线、三线城市需求人数分布增加了3.5%和15.4%;在求职端,一线城市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下降了24.4%,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求职申请人数均同比上升,增幅分别为7.1%、2.5%和3.3%。

  图4 不同城市等级大学生CIER指数

  从表5中可以看出,本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为二、三线城市,例如,咸阳、淮安、嘉兴、温州和合肥等,这些城市的大学生就业景气较高。而在大学生就业景气较低的城市中,贵阳的大学生CIER指数最低,为0.41。此外,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京、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大学生CIER指数相对较低,就业竞争相对激烈。

  表5 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和较低的城市

  四、不同企业规模和性质

  (一)大型企业就业景气较高,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数较低图5列出不同规模企业大学生CIER指数的环比和同比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大型企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相对较高,CIER指数相对较高,为2.63;而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大学生就业景气相对较低,CIER指数相分别为0.85、0.72和0.59。此外,本季度中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而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升。从环比来看,在需求端,大型企业的需求人数环比下降,而中型、小型和微型需求人数均环比下降;在求职端,各规模企业的求职人数均下降明显。从同比来看,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均同比上升,分别为37.8%和21.3%;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均同比下降,分别为23.4%和19.2%。

  图5 不同企业规模大学生CIER指数

  (二)民营企业就业景气指高,国有、合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图6中结果显示,本季度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高,国企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具体来看,大学生在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然最高,为1.09;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外商独资、合资分别为0.94、0.75、0.59和0.57;而国企相对最低,为0.44,就业竞争较为激烈。环比来看,除了外商独资企业之外,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大学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需求端人数明显上升,使得CIER指数增幅明显。同比来看,合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有所下降,其它各类性质企业的大学生CIER指数均维持稳定或有所上升。具体来看,本季度合资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66.1%和23.6%,使得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

  图6 不同企业性质大学生CIER指数

关键词:智联,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