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高学历人才扎堆金融研究岗,行业研究36人竞1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03-25 16:57:27
分享:

  近日,智联招聘依托于平台招聘求职大数据进行深度研究,发布《2021年金融业求职指南》,聚焦于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四大细分领域的主要业务岗位,呈现各领域的人才供需状况、薪酬水平、企业招聘要求等。此外,报告还涵盖了金融从业者的调研数据,呈现金融人才的职业发展状况,为求职者提供参考。

  基金、信托业高薪光环吸引人才涌入

  由于股市交投活跃,大量新客户与新资金入市,导致不少证券公司存在人手不足现象,“基金”频繁登上热搜的同时,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也成为热招行业。若结合竞争指数与平均招聘薪酬来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还具有平均月薪11895元的高薪特点,吸引人才踊跃求职,竞争指数达33.6。与之相似的还有相对“小众”的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同样为高薪、高竞争热度行业。

  2020年股市基金热推动操盘手人才需求上涨33.3%

  2020年,股票市场的繁荣振奋人心,股市主要股指大幅上涨,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两市全年成交额206.83亿万元,同比增长62.3%。智联招聘对职场人理财方式的调研也侧面佐证了2020年的基金热。调研中,3成左右受访者有理财习惯,其中77%的白领在理财产品中选择了基金。对于职场人、特别是年轻职场人来说,基金以种类丰富、本金门槛低、买入卖出自由、风险适中等优势成为理财最优选。

  这也带动了相关人才的需求上涨。具体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招聘岗位情况,操盘手一职在2020年的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33.3%。由于资产操作难度高,操盘手具有一定的竞争壁垒,且薪资处于固定+浮动结构,交易利润分成极具上浮空间。未来,随着国内金融体制健全及国民理财习惯养成,操盘手招聘需求还具有长期上涨空间。另一个增速亮眼的职位是金融/经济研究员,大盘的涨势让投资研究成为更多投资者的“财富密码”,该职位招聘需求在2020年内环比上升66.1%。

  1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头强劲,对数据、AI人才需求环比增1.61.3

  具体看银行业招聘岗位特征,数据工程师与人工智能的招聘职位分别环比增长163.9%和128.1%,远高出金融业整体需求(84.2%、33.2%)。依托于此,银行业也需要更多产品技术人才使金融科技商业化落地,软件研发与产品经理招聘需求环比增速均过8成。

  随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及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正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这之中,银行业更是科技应用场景最广泛的领域,金融科技已深入银行业各业务线与产品,如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服务,都依托现代信息体系而大幅提高业务质量、效率及风控能力。因此,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资料,也势必推动相关数字化人才需求水涨船高。

  高学历人才扎堆金融研究岗,行业研究36人竞1岗

  作为间接影响前台资本决策的环节,行业研究在金融组织架构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对人才的学历要求较高,80.7%的行业研究岗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对人才来说也是储备金融知识、积累行业经验的过程,因此吸引大量高素质人才扎堆。据智联招聘数据表示,统计周期内,行业研究、金融/经济研究员、金融研究岗位的求职竞争指数分别达到35.9、30和24.6。而专业研究型岗位中行业研究一职薪资更高,达到13646元/月。

  基金经理要求学历与经验兼具,交易员看重经验丰富人才

  通过招聘学历与经验要求可以看出,基金项目经理、投资经理、投资总监、投行业务等投行热门岗位具有更高的学历和经验要求。其中,基金项目经理岗位中超8成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则近一半为“三年以上”。

  另外,交易员对经验要求突出,由于该岗位水准对公司业绩影响力巨大,严格的经验要求可以为人才的娴熟技能带来一定保障。相反,对行业研究、证券分析、金融研究、金融/经济研究院等专业研究型岗位来说,良好的教育和专业训练是基础,因此学历与资质是选拔人才的有效手段,经验要求可为其让步。

关键词:高学历人才,金融,研究岗,行业研究36人竞1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