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房企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称致房价非理性飙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10-06 10: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3日结束的“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上,一些房地产企业呼吁,应改革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取消土地拍卖。

  “哪一个开发商都不愿意高价拿地,出现‘地王’并不是开发商愿意见到的。”在“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高峰论坛上,甘肃万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智道出了房地产企业的无奈。

  陈万智举例说,如果当地房价是4000元,“地王”出现后,楼面价上涨1000元,那么新房售价必然要在6000元左右。这样一来,附近的楼盘必然上调价格,房价自然会整体上涨。

  今年以来,国内多个城市“地王”不断出现。继中粮地产以23.6亿元价格拿下北京朝阳区孙河西甸村地块、折合楼面价高达4.6万元/平方米后,新鸿基以217.7亿夺上海徐家汇地王,成交楼面价达3.73万元/平方米。

  一线城市这样,一些二三线城市“地王”也不断涌现。8月26日,福建顺隆实业有限公司以14.53亿元的高价拍到了兰州市高速公路天水路出口附近、面积为51361平方米的地块。

  一些房地产企业认为,不断出现的“地王”,呈现出一赢双损的结局,即政府通过拍卖拿到了高溢价的土地收益,而开发商因为政府限价利润变薄,购房者则要直接面对房价不断上涨。

  今年以来兰州市房价似乎没有回头的迹象,9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8月份,兰州新建商品房样本均价达到每平方米7520元,较上月每平方米涨了190元之多,环比涨幅2.59%。7月份,兰州房价涨幅一度上升至全国第六位,8月份涨幅依然位居全国第六。

  漫步兰州一些主要的房地产建筑工地可以看到,每平方米过万元的起步售价比比皆是:良志·嘉年华二期每平方米13800元,仁恒国际领寓项目15800元,IBC中海国际19000元,兰州城关万达广场·万达公馆14000元。

  甘肃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华富集团总裁陈启建说,目前的土地供应方式单一,一味地拍卖导致地价非理性上涨,地价飙升成为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说,房地产市场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对土地政策进行一次大幅度改革,没有土地政策的改革,房地产市场就很难健康发展。

关键词:土地,房价,地产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