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家庭6.1年收入能买套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3: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单纯靠自己的收入,您家能在6年里买下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吗?

  近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石家庄2012年房价收入比6.1,也就是说,石家庄居民家庭6年多一点的收入,在无其他支出的前提下可以购买一套约80平方米的住房。这一房价收入比水平在35个城市中排名第32位,比房价收入比居首的北京居民买同样面积的房产要少用7.2年。市民对这一数据感受如何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半数受访者表示要做到6年买套房,全家得不吃不喝方能实现。

  石市居民家庭6.1年收入能买套房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目前发布的“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平均值为8.3,其中14个城市高于平均值。北京依然高居榜首,房价收入比为13.3,深圳以12.9紧随其后,杭州以12.2超越上海的11.7,居榜单第三名。石家庄房价收入比为6.1,排名第32位。

  2012年,12个东部二线城市中,共有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1年增加了2个。其中青岛和石家庄延续了2011年的态势,大连和济南则是在2012年才新进入这一阵营,和2011年相比,沈阳、南京、宁波、福州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上升,其余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有所下降。

  报告一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质疑声也同时响起。

  石家庄居民买房与这一数据吻合度有多大

  受访者:王女士

  职业:教师

  年龄:39岁

  家庭月收入:7000元左右

  全家6年不吃不喝还差近10万

  王女士的爱人也是老师,所以两个人的收入比较稳定。目前其家庭月收入稳定在7000元,年收入也就是8.4万元,6.1年的家庭总收入为51.24万元。

  “我们家现在住在和平路,新入住也不过两三年,目前我们小区的房价为一平方米7500元左右。如果面积是80平方米,大约要60万元。所以这6年我家不吃不喝也不够买套房。”

  受访者:肖虹

  年龄:36岁

  职业:外企白领

  自家购房压力不是很大

  “这个房价收入比也就是测算个社会平均值,就我家情况来说,如果按照石家庄的平均房价来计算,比这个数值要理想一点。但是如果想在市中心买套合适的房子,仍然比较吃力。”肖虹介绍说,以自家实际收入来测算,月收入在12000元,如果不算日常开支,按照不吃不喝的纯收入来算,年收入是144000元。现在随便在市区二环内买套紧凑型的三居房,按照120平方米测算,基本都得在84万上下的房价了。这样折合到她家的年收入,需要不吃不喝5.83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虽然坦言自家购房压力不是很大,不过肖虹依然说,三四年前市区二环还有不少项目的均价在4000元/平方米,现在二环内的房价基本都奔7000元/平方米了。

  受访者:老张

  年龄:43岁

  职业:事业单位员工

  大多数人都得打拼十年八年

  “6.1年就买得起一套房?要按我家现在这收入可买不了。”老张说自己和爱人每月收入都是2000多元,加上年终奖和一些津贴,平均到每年家庭总收入差不多就是6万来元。如果按统计中的石家庄城市房价收入比6.1来倒推着测算,自己家只能买个36.6万的房子。放眼现在石家庄的房价,这基本也就是在市区买套一居室,或者在二环和三环之间买套小两室,明显不够住。

  老张认为,相关机构发布的这种房价收入比只能作为参考,合理性还有待验证。按照专家们说的,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石家庄房价收入比算是在合理区间。但是从不少居民的实际感受来说,要是家里没赶上以前单位福利分房有点房屋基础,或者家里没有高收入垫底的存款积累,再或者没有家里老人支持赞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要想在石家庄买套合适的房子,没有十年八年的打拼过苦日子,还真是拿不下来。

  对于6.1这个数据,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要做到6年买套房,全家不吃不喝方能实现。但现在生活成本、教育成本日渐增大,回到现实生活要真买套房,得攒“半辈子的钱”。

   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

  1北京13.3

  2深圳12.9

  3杭州12.2

  4上海11.7

  5福州11.5

  6厦门11.5

  7南京10.4

  8广州9.9

  9宁波9.8

  10天津9.3

  11武汉8.5

  12沈阳8.5

  13海口8.5

  14南宁8.5

  15成都8.2

  16大连8.0

  17哈尔滨7.9

  18长春7.8

  19太原7.8

  20兰州7.7

  21乌鲁木齐7.7

  22南昌7.2

  23西宁7.2

  24郑州7.1

  25昆明6.9

  26西安6.8

  27济南6.8

  28青岛6.6

  29合肥6.5

  30重庆6.2

  31长沙6.1

  32石家庄6.1

  33银川5.8

  34呼和浩特4.7

  35贵阳4.7

关键词:石家庄,房价,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