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两年缩水5450亿美元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2013-10-08 09:0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文章指出,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央行行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他并不明白黄金价格的走势,他也指出,如果全球央行行长们多留心一些,可能就不会持续扩大黄金的储备规模,而这些黄金相比2011年的时候峰值,价值上已经有5450亿美元的损失。

  伯南克是在7月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时提出这个判断的。有哈佛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学位的伯南克在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金融灾难期间领导美联储,他在当时的发言中表示,“没有人真的清楚黄金价格,我也不想假装我明白这种东西。”

  总部位于伦敦的行业组织世界黄金理事会提出的估算显示,全球央行持有有史以来所有已开采黄金的18%作为储备,2013年这些央行还会增加至多350吨,也就是相当于15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数据也指出,这些央行在2012年购买了535吨黄金,是196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采购规模。

  世界黄金理事会的数据指出,俄罗斯央行是黄金的最大买家,在金价于2011年9月达到每盎司1921.15美元峰值之后,将黄金储备扩大了20%。而在那个时刻之后,黄金价格已经下跌了31%。

  文章指出,随着央行们的持续买入,投资者却在对黄金的保值特性失去信心。仅仅在2013年,黄金的交易所交易产品的价值已经损失了604亿美元,相当于43%的跌幅,这也使得包括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这样的明星对冲基金管理人在内的投资者蒙受了巨额亏损。

  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已经在年内出清了在最大黄金担保交易所交易产品中的仓位;矿业公司同期有至少26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在2013年4月正式进入熊市走势的黄金,截止10月4日的时候已经有21%的跌幅,至每盎司1316.28美元,极有可能出现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而在此之前的连续12年涨势中,黄金价格有六倍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同期MSCI全世界指数17%的涨势,而标准普尔的GSCI大宗商品指数也仅仅是略超过翻倍而已。

  数据也指出,黄金在2013年内是排列在玉米和白银之后,表现第三差的原材料期货。

  作为负有防止本国经济受到通货膨胀打击责任的央行决策者,通常会在错误的时间做出黄金投资决定,高买而低卖。全球央行在1999年,黄金达到20年低位的时候大举抛售,金价在之后九年时间中有四倍的增长;全球央行在2011年金价接近见顶之前才成为黄金的净买入方。

关键词:央行,美元,金价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