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养元六个核桃 让团圆的餐桌更健康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4-01-23 15: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琳琅满目的年货、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吉祥如意的春联,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马年春节将至,佳节团圆,亲朋欢聚,少不了各种美食与美酒。但是面对大大小小的宴席和玲琅满目的美食如何才能吃得得当,喝得健康呢?就让专家来给您支几招。

  健康贴士1点菜要有度结构要均衡

  除夕之夜,全家人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被视为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一顿饭。不过,要让欢聚一堂的人都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可是有一定的讲究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凤表示,传统的春节聚餐往往丰盛有余,营养搭配不均衡,大鱼大肉的搭配油脂多、蛋白质多,搞不好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年夜饭就有可能变成“年夜烦”。因此,团年饭最好品种多样、比例适宜、结构均衡,才有益于健康。

  健康贴士2多植物蛋白,少动物蛋白

  团年菜往往离不开大鱼大肉的模式,各类鸡、鸭、鱼、肉会让蛋白质摄入不少,实际上,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中胃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尤华智表示,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是有限制的,一个健康人每天需要70克的蛋白质。鸡、鸭、鱼等肉类的蛋白质是动物性蛋白质,肉类只要一炸一煎就氧化掉了,蛋白质也就随之变性,成了劣质的蛋白质。因此,在同样的框架下,减少点肉菜,适当增加植物蛋白的摄取,可以让植物蛋白适当取代动物蛋白的摄入。

  养元六个核桃采用天然绿色的养生干果“核桃”制成,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核桃仁中含有非常丰富优质的植物蛋白,并且核桃仁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因此,在团年饭中加入六个核桃做为佐餐饮品,不仅可以满足人体对植物蛋白的需求,而且还能有益身心健康。

  健康贴士3适量要饮酒切忌暴饮暴食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饮酒的限量值是成年男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25g,成年女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15g,不建议女性喝高度酒。过量饮酒容易引起急性酒精中毒,造成胰腺分泌不足,进而影响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严重还导致酒精性营养不良。

  因此,营养专家也建议节日期间,亲朋欢聚切忌过量饮酒。以免对身体造成损害。就餐期间可以喝点六个核桃等植物蛋白饮料,或适量饮酒的同时,佐以六个核桃等饮品,增加植物蛋白的摄取。

关键词:养元|团圆|六个核桃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