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践行朋友金融 凸显金融“普惠”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震 杨振东 梁冰 2014-05-23 08:4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河北银行推出多项有力措施,通过践行“朋友金融”服务理念,以接地气、广覆盖,凸显金融服务的普惠特性,让更多客户享受到河北银行便捷、实惠的特色服务。

  在“门槛、效率”上做文章,扩大对小微企业的惠及面。

  在小微服务上,如何做到普惠金融?河北银行通过多年“深耕细作”,着重从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上加大创新,让产品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表示:“银行小微企业服务关键在产品和效率上下大功夫,倾力推广,做出规模,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近年来,河北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抵质押物普遍缺乏或不足的特点,研发多款信用类贷款产品,推出超值贷、预抵贷、循环贷、信用贷等多款“人性化”、“个性化”产品。针对小微企业会计记录不够健全、数据收集困难的特点,开发“打分卡”评级系统,更多地将经营年限、信用记录、从业经验、产品技术含量等指标纳入评级系统,打破贷款评审“唯报表”论。

  此外,河北银行还广辟推广渠道,不断为小微企业整合工信、商务、环保、科技、供销、水利等职能部门的政策资源,并与集贸专业市场管理方、园区管理方、高信誉的核心企业开展平台“增信”合作,支持制造类、商贸类、涉农类、科技型、环保型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4月末,河北银行小微贷款余额231.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64%,小微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的34.45%,小微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48.36%,服务的小微企业客户已超过1.2万户。

  在“便民、惠民”上做文章,改善居民金融服务环境。

  随着社会大众金融消费需求日益提升,河北银行努力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扩大对广大居民的惠及面。

  代缴代发服务是河北银行为改善居民金融服务环境而开展的业务,通过开设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代收服务,养老金、低保金代发服务,水电、有线电视费代缴等服务,实现最大限度的便民服务。

  据了解,仅石家庄区域,河北银行一年办理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发放即达100万余次,代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业务85万人次;为33600位80-90岁老人代发补贴。

  “开展代发代缴服务;加快社区银行及城乡结合部的网点建设并积极推动这些区域自助银行和网银普及率,扩大服务半径;全部网点实现免费WIFI覆盖。”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认为,银行网点服务尤其是社区支行重点就是在便民服务上做文章,只有把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做到位,才能真正把社区支行打造成居民生活的功能区、智能站。

  不断加强的惠民、便民服务让河北银行逐渐成为居民“贴心型”银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河北银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32亿元;个人储户超过200万户;个人消费类贷款超过80亿元;为客户管理资产已逾550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3.76万张,累计授信达82亿元,今年已新增发卡3.77万张,是去年同期新增量的6.21倍。

  在“模式创新”上做文章,着力支持民生领域发展。

  河北银行努力通过供应链金融、结构化融资等创新融资服务,将“普惠”理念延伸到民生领域的更深处,不断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教育事业等急需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

  截至2014年4月末,该行供应链金融余额已逾96亿元;向河北医科大学第一、第二、第四等23家医院授信余额15亿元,向河北水务集团、新奥燃气等水电气行业授信余额14.19亿元,向河北高速等交通运输业授信余额32亿元、向河北经贸大学等教育行业授信余额8.83亿元。同时,河北银行还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助理京津冀环境治理,先后拟定了《河北银行支持河北省绿色崛起的实施方案》、《河北银行实施绿色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14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亿元。

  河北银行行长姚浩俊表示,河北银行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战略新兴产业,新增贷款占比已近15%,对大气污染防治涉及的主要行业授信,继续实行名单制管理,对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退出,履行好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行通过结构化融资相继为交通运输行业融资已超过33亿元;为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融资已近27亿元。并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学校、医院、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结构化融资26亿元。

关键词:河北银行,金融,普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