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险企2013年年报:“地方军”规模小亏损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今年4月底,超过120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年度信息披露已经发布。其中,地方本土法人保险公司的数量日益增多,正成为一支越来越不容忽视的力量。然而,通过已披露的年度信息来观察中国保险业的“地方军”,会发现这支队伍尚处于市场规模小、亏损面积大的企业初创期,还没有形成气候。有意思的是,恰恰在这一阶段,这支“地方军”的偿付能力异常充足。

  规模小增长快亏损多

  《中国保险报》记者计算发现,紫金保险、浙商保险、渤海保险、安诚保险、锦泰保险、泰山保险、众诚保险、中煤保险、长江财险、诚泰保险这10家财产险公司的“地方军”,在2013年度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0.81亿元,占整个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约为2.02%。这些公司成立时间普遍不长,规模有限,尚难与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同台竞技,但可喜的是,2013年,这10家地方财产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都实现了正增长。

  但这些财产险“地方军”中只有紫金保险和安诚保险实现了盈利,其都保持了连续盈利的不错业绩。其中,保险业务收入排在龙头老大的紫金保险,于2013年共实现净利润3500.21万元,不仅连续盈利,而且增速相当大,同比净增超过了100%。安诚保险盈利超过紫金保险,实现净利润6634.64万元,同比增长32.13%。

  亏损的8家公司中,浙商保险、长江财险属于转盈为亏,分别从2012年盈利3086.84万元和1168.09万元,滑落到2013年净亏损5549.09万元和102.97万元。另外6家则属于连续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明显加大的包括中煤保险、诚泰保险、渤海保险、众诚保险。中煤保险2013年度净亏损7431.18万元,同比亏损额度大增129.43%;诚泰保险净亏损5708.75万元,亏损额大增119.73%;渤海保险净亏损15231.57万元,同比增加78.04%;众诚保险净亏损10305.84万元,同比增加77.43%;锦泰保险则实现了亏损幅度缩小,净亏损从2012年的7879.67万元减少到2013年的4786.36万元。

  寿险弱于财险

  观察地方本土法人人身险公司,主要是百年人寿、信泰人寿、利安人寿、吉祥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东吴人寿、前海人寿等8家(华汇人寿2013年度信息披露暂缓发布)。《中国保险报》记者计算信息披露的数据发现,这8家寿险公司的“地方军”总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64亿元,占国内整体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1.02%。

  根据已公布数据,可以形成如下判断,目前地方本土法人人身险公司在行业所占业务比重比财产险公司还要低(即使算上目前暂缓披露信息的华汇人寿,基于其2012年的年度数据和近期发展态势,这一数据比对依然成立)。究其原因,不论是批筹还是展业,都与财产险公司比寿险公司时间早存在必然关联,而且寿险公司的运营周期也要远大于财产险公司。

  这8家寿险公司与地方财产险公司类似,也全部实现了保险业务收入的正增长。增收最猛的是弘康人寿,增幅高达593646.99%,其次是东吴人寿和珠江人寿,增幅分别高至577.27%和372.17%。

  同样,寿险“地方军”呈现大面积亏损,只有弘康人寿和前海人寿拿到了净利润,分别是94.38万元和955.69万元,其中弘康人寿在地方寿险公司中罕见地扭亏为盈。从数据上看,百年人寿无疑是这支寿险“地方军”的领头羊,成立时间最早,保险业务收入46.81亿元,占这8家公司业务收入的42%多,却也难逃亏损厄运,亏损额达3.68亿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险企,年报,亏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