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资金扩容还得严监管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6-03 08: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2014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40元,为医保带去数百亿元的扩容资金。

医保资金扩容,为提高医保资金整体支付水平、让参保人员享受更好的诊疗服务,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也增强了医保资金的抗风险和自我调节能力,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近些年医保补助标准几乎年年提升的情况下,前段时间却有报道称个别地方的医保资金亏损严重,甚至已经到了难以支付的地步,让人不得不对医保资金的监管多了一份担心。

此外,媒体对少数医疗机构伙同参保人员“骗保”、“套保”乃至“诈保”的问题也时有报道,医保资金监管明显有漏洞和薄弱之处。医保资金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哪怕只是技术层面的原因,却实实在在地在不断累积中反复侵蚀医保资金的基础,最终可能使医保资金出现更为恶性的安全性问题。

因此,在医保资金不断扩容的情况下,各方更要加强对医保资金安全性的研究,明确资金解缴、存放、核定、划转、使用、报销等各方面的责任。要完善资金补偿、管理、支付等机制,堵塞监管漏洞,补齐监管短板,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将应管住的管住,能管好的管好,该追究的追究。在监管及时跟进中确保医保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理性,以保证资金安全性不发生问题,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破解医改这个难题。

关键词:资金扩容,医改,资金监管,资金使用,参保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