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微刺激”升级 二三季度经济增速普遍看稳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6-25 08:4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前的6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在“中南海座谈”召开后,各地近日纷纷积极部署,并采取一些针对性的举措。沿海主要考虑稳定外贸出口和转型升级的问题,而资源型省份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问题。

  不管是广东、浙江这样的经济大省,还是山西、河北、黑龙江等能源重化省份,尽管面临的问题和特点有所不同,但在稳增长上,无一例外将扩大投资作为最重要的砝码。

  在河北,张庆伟要求,要把项目和投资作为核心内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尽快促进项目投产达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无论如何,在地方的“微刺激”下,接下来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速普遍看稳。分析称,现在政府继续加大拓展国际市场,同时通过加快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对中小企业的扶持等举措,“全年7.5%的增长目标肯定没问题。”

  声音

  “微刺激”并非真“刺激”-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近一个阶段,伴随着央行加大放松力度推出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措施,市场上有关于刺激的声音便此起彼伏。经济下滑压力之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通过相机调整防范硬着陆是必要的。

  从经济指标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跌至7.4%,已经滑出政府增长目标。而其后,高频经济数据更是不断向下,消费、投资、工业生产等指标均接近于金融危机最差的时刻,实体经济调研反映中小企业运行困难,甚至首套房贷都无法保证,以至于央行副行长紧急召集银行负责人号召贷款。

  在此背景下,我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显然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所以早前推出的一系列“微刺激”其实是最低限度的政策措施,有利于经济避免出现硬着陆。特别是改革全面推进之时,部分改革难以避免对经济带来短期阵痛,透过宏观政策抵御经济过快下滑,创造平稳的经济环境,恰恰是顺利推进改革不可或缺的。

  微刺激有可能转向中度刺激

  -徐康宁:经济学博士,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面对经济下行,本届政府没有采用上届政府出台类似于“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强刺激措施,而是经常性的微刺激,如有针对性地调整银行准备金率,被媒体普遍称作为不为GDP所左右。

  不过,在微刺激下,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仅靠现行的微刺激做法能否改变下行通道也未可知。另外,这两年媒体和政府都在喊不要GDP挂帅,可是,不要GDP挂帅不等于不要GDP。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几个省的经济增速吃紧,这几个省的领导又倍感新的压力,现在可能会遭遇“不作为”的指责。

  经济增速为何重要?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不重视经济增速的,像中国这两年官方层面提出要把过快的增速适当降下来,世界上没有第二家。

关键词:微刺激,经济增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