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旅、京投、地铁运营公司先试先行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8-28 07: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刘宇鑫)昨日,市国资委召开了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这三家分别代表竞争类、特殊功能类和城市公共服务类的企业,将在分类设置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董事会构成、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权责利对等机制等方面先试先行。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市属国企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意见而开展的首项试点工作,翻开了市属国企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的新篇章,标志着北京市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拉开序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据了解,本次试点涉及多个方面:企业加强董事会能力建设,建立与三家企业相适应、结构合理、专业、独立、具备问责能力的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明确市国资委、董事会的主要权责边界,建立权责利对等机制;市国资委健全对董事会的任免、考核评价分配及责任追究体系;分类推动董事会建立对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考核、分配机制;明晰市国资委职权,市国资委依法依章到位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创新机制,在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和特殊功能类企业探索建立“出资人(扩大)会议”制度;同时,还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外部董事权责,加强对外部董事的管理。

关键词:市国资委,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首旅,京投,地铁运营公司,职权,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