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增速创近6年新低 房地产成交迅速回落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2014-10-22 14: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下滑至7.3%,较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但整体来看,前三季度GDP 增速仍企稳于7.4%,表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原因

房地产成交迅速回落

一季度7.4%,二季度7.5%,三季度7.3%。虽然GDP增速在三季度放缓,但仍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国家统计局的评价是: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季度GDP回落至7.3%在市场预期之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表现均较乏力。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低,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16.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而9月份社会消费同比上涨11.6%,较上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同时也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由于去年基数比较高,加上三季度以来,房地产的成交和投资迅速回落,所以对经济运行有收缩的效应。”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房地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其形势低迷对经济运行的拖累很大。

预测

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升

不少专家认为,三季度的GDP增速很可能是全年度最低的一个水平,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升。连平表示,当前虽然消费名义增速下降,但实际增速较为稳健。出口形势尚好,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10%左右,对下半年GDP增长可能贡献0.5个百分点。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加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认为,四季度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有所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预计四季度经济状况将略好于三季度。

不过,整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阶段转变,因此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未来不会出现“失速”

尽管三季度GDP增速跌落至7.5%以下,但透过当前纷繁复杂的下行表象,仍可以发现经济运行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与就业稳健相呼应,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为10.5%,高于同期财政收入2.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给未来的消费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减速主要源于出口、房地产两台发动机动力减弱,但是今年就业情况较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多数企业仍在盈利,说明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潜在增长率下降,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失速”现象。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自今年4月份后再度回落到2%以下。尽管如此,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通货紧缩“证据不足”。“通缩一般是指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物价的持续下降。但是,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他说。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GDP增长,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失速,调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