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宁夏类人首诠释葡萄完美蜕变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2015-08-18 06:2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月,在被称为世界顶级酒展之一的法国波尔多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展览会上,宁夏类人首酒庄、阳阳国际酒庄等中国9家精品酒庄,首次以“国家队”的身份向世界展示中国优质葡萄酒的品质。来自贺兰山东麓等产区的中国葡萄酒成为Vinexpo上的“明星”,让世界各国的专家们都记住了来自宁夏的“中国味道”。近日,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银川永宁县玉泉营农场的类人首酒庄,探访“明星产区”的秘密,体味一次舌尖上的葡萄酒之旅。

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进类人首酒庄
宁夏类人首酒庄

  阳光下跳跃的紫色音符

  七分种植,三分酿造。生产优质的葡萄酒,原料尤为关键。贺兰山脚下的玉泉营农场,这里的土壤、光照、温度,是葡萄生长最好的惠赐。八月中下旬,正值葡萄的着色期,已经快要成熟的湛紫色“赤霞珠”挤挤攘攘地挂在藤上,在阳光下格外鲜嫩水灵、晶莹剔透。一眼望去,高高低低,时疏时密,像是在五线谱上,活泼跳跃出的紫色音符。

  “像这样的葡萄基地,类人首开发种植了6000余亩,年生产高品质葡萄酒2500吨。”类人首酒庄庄主冯清热情地领着我们在葡萄园里品尝各类葡萄,介绍起来更是如数家珍,“赤霞珠是酿酒的主要品种之一,果肉小,一般不食用,当然吃起来味道也十分甘醇。这里最好吃的葡萄是香妃,她可是葡萄中的‘贵族’,有着香水一般的浓郁香气,已经成熟了……”

  2002年,衷情于葡萄酒事业的冯清,创办了集葡萄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13年来,类人首酒庄扎根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保护区,利用这里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透气性良好等无法复制的自然优势,引进法国优质葡萄苗木规范化种植,从发酵至灌装等各个环节的严格把控,使类人首酒庄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庄,成长为贺兰山东麓精品酒庄。从清新优雅的新酿到回味悠长的窖藏,类人首已开发出干红、干白和利口葡萄酒等多款优质葡萄酒。

酒庄地窖中,存储在橡木桶中的美酒
瓶中熟成

  沉淀,才会温润馥郁

  葡萄完全成熟后,被采摘下来,并不是都能酿酒。每一颗葡萄都要通过粒选机和人工挑选,品质不好的则会被剔除,最优质的才会被用来酿酒。破碎果粒后,葡萄所要经历的是一次发酵、沉淀的过程。期间的百转千回,让它具有了最为丰富平衡的精神,飘逸而沉着连接着天地,于是,葡萄汁终成葡萄酒。

  刚酿造出来的酒,无论是口感还是香气都十分的浓郁和张扬,让人难以接受,因此需要将酒放置一段时间使酒变得“温润恬静”。如果说葡萄酒本身是一幅诗意的山水画,那么橡木桶就是水墨画的神韵。在类人首的地下酒窖,有冯清千挑万选来的几百只橡木桶,橡木桶不仅可以增添香气和酒体,橡木桶上细微的小孔还可以使酒能够更快的成熟。“酒会吸收橡木桶的气味和芳香,不同的国家产地、不同的加工工序,都会造就不同品质的橡木桶,进而会让盛放于桶中的葡萄酒产生不同层次的口感,很奇妙。”虽然每一只都是庄主心中至宝,但用过三年之后的橡木桶,在履行完它们神圣的使命后,基本只能用来做家具。不过好在,你完全可以从一杯好的葡萄酒的身上,找到包容与承载她的橡木桶的品质。

  从橡木桶中放出的葡萄酒,还将在酒瓶中继续窖藏熟成,直到出厂。“葡萄美酒夜光杯”,那份沁人心脾的甘甜,是从酸涩里浸泡出来的。辛苦与幸福,值得斟酌细品。

选捡酿酒的赤霞珠葡萄颗粒
类人首葡萄酒系列

  站在波尔多的纬度上

  地球上南北纬40度分割线,在常人看来也许只是划分地球雨雪冷暖的坐标,但在酿酒师及爱酒人的眼里,却是一条美酒生命线。世界上的葡萄园基本落于南北纬30°-50°,在这条神奇的纬度内,汇聚了众多世界一流的葡萄酒酿造区。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处于同一纬度带的宁夏贺兰山地区,凭借适宜的气候环境和自然优势,近年来加之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已经活跃成为葡萄酒界的“明星产区”,生产出了一批让世界“惊艳”的优质葡萄酒。

  在宁夏大大小小已经建成的76家酒庄中,类人首酒庄自成立以来坚持在做优品质的同时培育强大的“市场之手”,借助政府搭起的葡萄酒产业的大平台,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破浪前行,并被广大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所认可,成为宁夏精品葡萄酒的典型代表。

  据冯清介绍,在近几年的各种国内外专业性葡萄酒大赛中,类人首累计荣获各类大奖十多项,其中包括“类人首意境干红2009年份”取得的极具含金量的英国“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奖赛银奖。2013年,企业荣获“自治区农业产业化优秀重点企业”称号,宁夏“百姓最喜爱的商标(品牌)”称号,并入列中国首批十大列级酒庄。2014年,类人首S酒庄珍藏被收录进《2015贝丹德梭葡萄酒年鉴》2015年6月,荣获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银奖,同时作为中国精品酒庄代表之一参与2015年法国波尔多VINEXPO酒展,优良品质获得世界各地来访者的肯定与赞赏。

葡萄种植园中硕果累累
葡萄园中体验采摘乐趣

  当美酒与美好邂逅

  作为类人首葡萄酒庄掌门人,冯清总是以富有前瞻性的思维引领这艘巨轮航行。“我们酿酒人的初衷是让大众分享我们的美酒。那种眼睛向上,只盯住高端人群消费的做法,背离了市场的规律,是一种畸形消费,也是走不远的。”冯清更愿意当自己是酒庄庄主而不是企业老板,“用时尚的话说,我不是老板,而是一个‘骨灰级’的葡萄酒发烧友。我带着钱、带着想法,给酿酒师打工。”风趣幽默的一句话,便道出了自己对葡萄酒的执着与热爱。

  在冯清看来,葡萄酒不但是一种消费品,还代表着一种文化。每年金秋时节、葡萄成熟时,伴随着酿酒工作的开始,冯清都会在类人首酒庄举办“类人首酿酒季暨自酿月”活动。穿梭在葡萄园中,在酒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精心采摘,到粒选机前挑选优质酿酒葡萄果粒,亲手挤压葡萄破皮取汁,在每一个环节,都能体验酿酒的乐趣与成就。

  在酒庄,品尝宁夏著名手抓羊肉、黄河鲤鱼、特色烤全羊等地道美食也是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融入到酒庄酿造生活中,到葡萄园里感受着被幽幽的果香包围,在酒庄地下酒窖聆听葡萄酒沉睡中的呼吸,或与酒庄人员一起享受辛勤工作后的休闲生活,这就是酒庄生活的乐趣。

  待到秋高气爽之时,庄主就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五湖四海的葡萄酒爱好者,一起触摸葡萄酒的成长历程,亲手酿造心中美酒,畅享一场别具特色的私人定制葡萄酒之旅,感受一次惬意休闲的小确幸。(记者宋艺)

关键词:宁夏,葡萄,产业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