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监动态

银监会叫停随意停贷抽贷 单方面抽贷将被严惩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2 09:4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企业资金一时吃紧,银行就争相抽贷、缩贷的情况已经困扰了不少政府和企业多年。银监会日前正式对外下发《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债权银行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可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解困。

  事实上,8月初市场就曾传出消息,银监会给“跑得快”的银行上了紧箍咒。更早些时候,“一行三会”也曾联合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对钢煤企业采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的地方政府还出台政策,规定单方面抽贷、断贷金融机构要被“严肃查处”。

  但从银行角度来看,隔离风险是最重要的。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今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一些涉事企业已成为银行眼中最危险的群体,银行业本身不良贷款率就在上升,所以在信贷投放方面更为谨慎,对于发生负面事件的企业信任度较低。此前,云峰集团、亚邦集团等就是在违约前遭遇了银行的抽贷、缩贷行为,最终公司资金链中断。

  出于银行不良率管理的需求,银监会允许债权银行可以“抱团”成立债委会。根据通知要求,债委会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要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如果企业提出有充分理由的新资金需求,债委会可通过组建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或封闭式融资等方式予以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实施金融债务重组的也不是所有企业,通知明确,企业发展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如果企业确实不行了,会垮下去,正常的银行信贷是可以退出的,不然最终损害的还是老百姓的利益。

来源: 北京商报

关键词:银监会,叫停,随意停贷抽贷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