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监动态

银监会:上半年21家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

长城网 作者: 2016-09-06 10:0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26万亿,占各项贷款的9.0%,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5.57万亿元。

  据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介绍,现行绿色信贷主要分为两大类别:一个是从产品供给端来看,生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的产品和设备的贷款是1.69万亿,一个从投资需求端来看,贷款余额约为5.57万亿。

  据了解,目前很多银行都已经开展了绿色金融业务,“绿色金融”已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甚至已经成为了G20的议题。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中,如何确定信贷投向了生态领域受人关注。

  叶燕斐表示,银监会已经建立了《绿色信贷指引》为核心的绿色信贷制度框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节能绿色信贷的政策借界限、管理方式、考核政策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信贷资金投向低碳、循环、生态领域。

  叶燕斐表示,未来希望国家能够建立一个专业性的、国家主权形式的、专门对绿色信贷提供担保的担保基金,所面临的风险不高,还能得到一定的盈利,而且能够使银行节省更多的资本。对于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务,他直言,一定不要搞价格补贴,这样才能反映环境补偿成本。

  此外银监会方面透露,监管部门正在推动绿色银行评级工作,方案还正在制定当中。

来源: 新浪财经

关键词:银监会,银行,绿色信贷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