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家:熊基权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6-05 09:1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也许,童年的记忆总是最难忘的。与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第三、第四届副主席熊基权交谈,他最先谈起的是他的童年。

  他说,他小时候很苦。1945年出生前,父亲就去世了,他是个遗腹子。是母亲带着他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里艰辛地讨生活,最后由出生地湖南辗转上海来到了石家庄。

  他说,上小学时学校有大字课,学校一位姓苏的校长看了他的作业后对母亲说:“这孩子字写得不错,将来一定能成个书法家。”这让他对书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然而阴差阳错。高中毕业后他没有考上大学,黯然神伤地进入石家庄拖拉机配件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书法家的梦似乎也越来越遥远了。

  1975年,对于熊基权来说,是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30岁,这一年,他偶然得到了一本《南宫碑》,重燃起了他对书法的热情。

  南宫碑,是被康有为誉为“千年以来无与比”的清代著名书法家张裕钊先生在保定莲池书院当山长时应约为重修南宫县学所题写的碑文。南宫碑采用魏碑的用笔,唐楷的结体,内圆外方,上紧下松,左舒右敛,在书法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后世不仅在国内,在日本和东南亚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南宫碑的研习,奠定了熊基权书法艺术风格的基础。进入新时期后,由于在书法界小有名气,熊基权调入石家庄市文联工作,开始进入专业研习书法阶段。

  1985年,对于熊基权来说,是又一个值得记忆的年份,这一年,他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学习,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

  结缘张裕钊、欧阳中石两位书法大家,对熊基权的影响是终生的:熊基权的书法得张裕钊先生书法之大气、开张、雄浑、强健之势,取二王行草的飘逸秀美,又兼容魏碑墓志的神髓,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欧阳中石先生让熊基权懂得了书法家并不仅仅是写字的,还必须具有深厚的学养。于是他开始精研书学理论,博览文史著作,并在欧阳中石先生的指导下创作了大量的诗词作品。熊基权的许多书法作品书写的就是他自己创作的诗词、楹联。

  熊基权说,这就叫“我字书我诗”。

  熊基权说,这也包蕴着他的艺术主张:书法与艺术修养、文学素养并重。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熊基权连续三届被评为石家庄市拔尖人才;1991年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1992年获加拿大枫叶奖;1997年,获华北地区书法最高奖——华北奖,同年,当选为河北省书协副主席......

  祝愿这位老艺术家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走得更具个性、更富神采。

关键词:河北名家,熊基权

责任编辑:李晓爽